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评论】东京申奥成功 安倍政权是直接受益者【2】

2013年09月15日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东京夺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暨残奥会主办权,日本老百姓感到欢欣鼓舞,而安倍政权得到的回报是支持率。9月9日NHK电视台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9%,回升了两个百分点。申奥成功还为安倍破解是否提高消费税这一难题找到了答案。近日,内阁将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上调到3.8%。加上对奥运经济效应的景气预期,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9日表示,申奥成功对于推进提高消费税是一个利好。

日本舆论也有谨慎和负面看法

日本国内舆论对东京再次举办奥运会以及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并非一边倒地唱赞歌。比如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泄漏问题上,安倍作为一国首相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向全世界作出的承诺,就招致一些日本国民的非议。

有分析认为,如果这期间再出什么意外,那么不只是给安倍本人甚至是给日本整个国家的信誉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9日就批评说,核污水的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控制,甚至已经到了无法遏制的地步,不看问题全貌根本无法知其究竟。

民主党干事长大章宏则疾呼,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处理好核污水问题。

此外,一些东京出身的国会议员警示,不要忘记东京可能发生的“直下型地震”,应加快修缮首都圈的老旧基础设施。有的媒体则提示不应把过多的财税投资到基建项目上,同时不应忘记福岛灾区还有29万人正过着艰难的避难生活。

尽管9月9日东京股市开盘后,奥运概念股带动股市全面上涨了344.4日元。但是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能否像1964年东京奥运一样再造一个新的经济腾飞时期,日本经济评论家西野武彦9月12日发表文章表达了谨慎的看法。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当下日本内外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确定因素较多:一是安倍政权按期提高消费税的可能性较高;二是美联储最早本月会缩小量化宽松规模;三是以叙利亚危机为焦点的中东局势不容乐观。

当然,根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历史经验看,舆论普遍认为东京奥运会将对周边国家产生正面辐射作用。比如在奥运会举办前后,前往周边国家的国际游客往往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有趣的是,日本媒体也比较关注中、韩等邻国对东京申奥成功的反应。据此前媒体报道,中韩方面都通过适当的渠道就东京申奥成功向日方表达了祝贺。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9月13日消息,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日前在会见日本维新会党访华团时还表示:“就跟自家事情一样感到高兴。”而日本《读卖新闻》9月10日发表文章称,韩国媒体的论调十分明显,即安倍首相将借助申奥成功提高凝聚力,推进旨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达到修宪目的。

另外,《宫城日日新闻》9月10日发表文章呼吁,应该重新找回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累积起来的两国友好与信赖。文章指出,受两国关系冷淡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日本访问中国的游客减少了25.5%,中国访问日本的游客也减少了27%。日中贸易总额已经连减4年,今年同比下降了10.8%,而日本对华投资同比下降了31.2%。

文章直言不讳地说,如果7年后东京再次举办奥运会时,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还如今日这种境地,那根本无法将其称为“和平的盛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