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日本至少强掳4万名中国劳工赴日档案将在京公布 

2013年09月18日10:29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2周年纪念日,一批珍贵的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罪行档案将在京公布,警示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杨铁虎、吴娟)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2周年纪念日,一批珍贵的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罪行档案将在京公布,警示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为弥补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采取“以战养战”的政策,1943年-1945年,在中国占领区先后强征了4万余人中国劳工赴日本35家企业的135个作业场所从事无偿繁重的非人苦役。侵华日军强征和日本企业奴役中国劳工,手段极其残酷,欺压极其残暴,造成众多中国劳工死伤。

据日方资料统计,仅在日本死亡人数达6830人。

至少强掳41758名中国劳工赴日

人民网记者独家提前获悉了这些档案的部分内容。资料显示:

日本从试验性和正式向国内输入中国劳工,共169批,人数达38935人。试验性输入的时间是1943年3月至11月,共8批,1420人;正式输入的时间是1944年至1945年5月,共161批,37515人。

根据日本学者田中宏研究,日本实际强征的中国劳工人数为41758人,在乘船前死亡2823人,实际达到日本38935人。

从中国劳工在国内的分布情况看,华北五省人数最多,达35778人,华东地区为2137人,伪满(东北)为1020人。中国劳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被俘的抗日官兵(包括国民党兵和八路军、新四军指战员);日本占领区被抓的农民、工商业者等。

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由日本厚生省分配到日本35家公司的135个作业场所,从事无偿繁重的非人苦役,几乎遍布全日本。其中,三井、三菱财阀奴役的中国劳工最多。

侵华日军强征和日本企业奴役中国劳工,手段极其残酷,欺压极其残暴,造成众多中国劳工死伤。据日方资料统计,仅在日本死亡人数就达6830人。

独家揭秘:日本政府强征中国劳工政策如何出笼

秘密档案显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由于日本劳动力缺乏,为了满足日本企业的要求,东条英机内阁于1942年11月27日通过了《关于将华人劳工移入日本内地》的决议。该决议规定:向日本移入中国劳工,主要使用于矿山、港口装卸、国防土木建设等;移入的中国劳工主要以华北劳工为主,中国战俘也在其列;移入的中国劳工由华北劳工协会进行等。这一决议出笼后,从1943年3月至11月,将1400多名中国劳工先行“试验性移入”,以观效果。

1944年2月26日,日本内阁次官会议作出《关于促进华人劳工移进国内事项》的决议。

这两项决议标志着日本政府强征中国劳工政策出笼。

在上述政策的指导下,日本占领当局与伪政权分别在华北成立了华北劳工协会和在华东建立了日华劳务协会等主要机构,具体负责向日本输入中国劳工。与此同时,还在天津塘沽、山东济南、青岛、河北石家庄、上海等地设立劳工训练所和劳工收容所,分批用轮船向日本输送中国劳工。

1945年8月战败前夕,日本深知其罪行严重,必然遭到盟国的追究和惩罚,因此,日本政府下达密令,要求政府各部门和占领区当局销毁罪证,掩盖罪行,其中包括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罪行的档案资料。日本政府还要求直接奴役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销毁罪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
  2.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3.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4.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