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推广定期体检及抗癌新药 乳腺癌死亡率首次下降

2013年09月13日13: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厚生劳动省进行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表明,2012年死于乳腺癌的日本女性比例首次出现下降。专科医生认为,乳腺X光检查的普及以及新的抗癌药的使用是乳腺癌死亡比例下降的原因。欧美从约20年前就已有下降趋势,但此前日本的乳腺癌死亡率却不断上升。

人民网东京9月13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进行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表明,2012年死于乳腺癌的日本女性比例首次出现下降。专科医生认为,乳腺X光检查的普及以及新的抗癌药的使用是乳腺癌死亡比例下降的原因。欧美从约20年前就已有下降趋势,但此前日本的乳腺癌死亡率却不断上升。

定期体检效果显著

据调查,经过调整年龄构成,1950年每10万人中有3.3人死于乳腺癌,之后比例不断上升,2011年的死亡率已达到十万分之19.7,为历史最高值。由于日本人的饮食结构逐渐西化,肥胖人群和丁克家庭增多,都加大了患乳腺癌的风险。但2012年的死亡率有所逆转,从十万分之19.7下降到了19.4,首次出现负增长。

2000年,日本开始推广乳腺X光检查,并同时使用手检。同时规定,原则上,50岁以上女性每两年进行一次乳腺检查。2004年更是将体检对象扩大到了40岁以上女性。虽然至今为止,日本的乳腺X光检查的受检率只有不足30%,但死亡率已有下降。如果受检率增加,死亡率将继续降低。

抗癌新药显奇功

同时,2001年,对部分转移性乳腺癌有良好治疗效果的抗癌药“赫赛汀”推出,之后又用于预防乳腺癌复发。这大大延长了乳腺癌愈后患者的寿命。而乳腺癌患者较多的欧美国家的死亡率的下降则归功于自上世纪90年代起普及的乳腺X光检查。

昭和大学的乳腺外科教授中村清吾称,“从大概4、5年前起,每年的乳腺癌死亡率从上升变成‘持平’,2012年更是出现了负增长,以后的趋势也将是不断下降。今后,随着检查和治疗技术的提高,死亡率会继续降低。”(潘坤)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保卫大武汉》出版
  2. 日学者著书称钓鱼岛归中国
  3. 村上春树成诺奖热门
  4. 宫崎骏新作受质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宫崎骏谈二战宫崎骏谈二战
  2. 日本“国民零食”日本“国民零食”
  3. 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
  4. 《寻访千利休》《寻访千利休》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