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记录去年9月钓鱼岛“国有化”导致中日关系恶化后在华一年的真实经历。此书在日本亚马逊外交和国际类图书一度排名居首。

108名日本人出书讲述“仍留在中国的理由【2】

2013年09月23日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些在华生活时间较长,对中国了解较为全面的作者普遍认为,日本媒体对于中国人的态度和行为的报道存在不够全面和不够客观的现象。在中日关系恶化时,只选择报道那些不好的方面。
原标题:108名日本人出书讲述“仍留在中国的理由

矢野浩二(资料图)

即便如此

每一次日本政府的强硬表态引起中日关系的恶化,都会在在华日本人的生活中投下些许阴影。108位作者在书中真实描述了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之后,自己在中国居住的不愉快经历。

打车先自嘲是“日本鬼子”

去年9月钓鱼岛“国有化”风波时,正是笈川幸司的日语特训班和全国巡回演讲如火如荼举办的时候,他不得不将这些活动暂停了两个月,直到11月中旬局势缓和后才开始在上海和广州等城市重启。

笈川幸司回忆,当时几乎每个出租车司机都会问他是哪里人,如果笈川回答“我是日本人,是鬼子”,那么司机面对这种“自嘲”便不好多说什么,如果笈川只称自己是日本人,便会被追问“钓鱼岛是中国的,还是日本的?”笈川说他会反问司机,“如果你去日本旅游,被问这个问题,你会怎么说?”

有过此类经历的日本人不在少数,山本达郎也讲述了类似的经历。他说,去年这个时候,与中国同事一同打车时,自己能不讲话就不讲话,也不会告诉别人自己是日本人。

海报隔夜就会被撕下

二十一世纪初的五年当中,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人民的关切和反对,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也给2001年7月来到中国的笈川幸司带来了十分痛苦的5年。笈川说,那些年里,为了举办日语演讲比赛而张贴的每张15元的海报,隔夜就会不见,“被人撕下去了”。

2010年笈川出版一本书,但是由于9月7日发生了“中日撞船事件”,笈川的新书签售活动被迫取消。

手下员工加入游行

自己企业的员工加入游行的队伍,作为日企的老板,内心自然不好过。山本达郎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9月的一天,山本去拜访客户路过亮马桥附近的日本大使馆,看到了正在进行的游行示威。山本说当时还能理解,但靠近大使馆的时候,看到大家都在向大使馆的墙上投掷东西感到很伤心,因为毕竟自己是日本人。他公司里的中国同事也于当天下午去参加了游行,只剩下山本和另一名日本同事。

书中另一位作者青岛永旺企划室室长小野宏志已经在华6年,他以《被破坏的超市 重新开张日记》为题,在书中记录了当时发生的一切。小野在山东青岛经营着4家永旺连锁超市,去年此时,商铺遭到了一定的破坏。2012年9月15日,总部下达命令,让所有日籍员工在家待命。当时小野公司的很多中国员工都被家人朋友劝说,“不要在日企工作了,工作辞掉吧!”两周后,超市才得以再开张。

因中日关系恶化而住院

矢野浩二在日本是一个颇具争议的演员,因为他曾在多部中国影视剧中饰演“日本鬼子”,被称为“鬼子专业户”。他在书中说,中国抗日题材电视剧中的日本人大多是由中国人扮演的,是残酷无情的坏人,而自己努力演出日本军人对战争的反省和悲伤。“我曾扮演一个日本军人,在大结局被八路军杀死的时候,可能是出于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和平的希望吧,我自然地流泪了。导演喊‘停’之后很多工作人员都鼓掌。后来这个镜头争议很大。”

后来,矢野浩二担任了《天天向上》的主持人,受到很多中国观众的喜爱,走在大街上都会被人亲切地叫一声“浩二”。 去年9月,中日关系急剧恶化,对矢野浩二是前所未有的打击。“签约的电视剧都被叫停,原先计划好要参加的鹿儿岛中日两国友好城市的活动,由于中方的退出而被无限期取消。突然工作变少了,对未来的不安和压力,让我严重失眠。在日本出差时,我突然呼吸困难,有生以来第一次被救护车送到医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别了,“超级玛丽”
  2. 风无再起时
  3. 赵薇与东京电影节
  4. 《进击的巨人》腐女爱?
  5. 画室里的风物诗
  6. 再见了,宫崎骏!
  7. 原子弹后余生的388岁盆栽
  8. 木下美香的花世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
  2. 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
  3. 日本街上小清新日本街上小清新
  4. 木下美香笔下风物诗木下美香笔下风物诗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