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和机构

专访建行东京分行: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及特色化产品服务【2】

2013年11月01日09: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2012年7月搬至位于东京大手町的日本金融核心区,并在写字楼外打出企业铭牌,开始与各国际大行为邻。用东京分行行长李勇龙的话说,建行不仅要精心钻研业务,也要善于展示自身品牌。

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营业厅

人民网:去年12月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正式在日本开展零售业务,东京分行成为建行第一家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机构、客户、业务同时“落地”的自设海外机构。请您介绍一下建行东京分行的发展情况和主要业务。

李勇龙:东京分行零售业务开业是建行海外业务从以单纯经营批发业务为主,转向综合化、集约化、本地化经营发展的坚实一步。未来,东京分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我行海外业务发展战略,强化“跟随”与“落地”业务的并重发展,紧紧依托跟随联动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落地业务”的发展转型,确保分行未来能继续在日本当地保持全面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银行以“国内最佳、国际一流”为发展目标,近年来不断加快全球网络布局,致力于提升对客户的全球服务能力。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东京又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因此建设银行东京分行的发展是建设银行海外业务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从1993年2月成立东京代表处,2003年2月升格为分行,到2012年迁址东京核心金融区,推出零售银行业务,今年大阪分行申设获批并开业,建设银行在日本市场布局明显提速。这些重大举措,既是贯彻实施建设银行海外业务发展战略的实际步骤,也体现了建设银行对日本市场的坚定信心和长期承诺。

完备齐全的业务领域、丰富多样的产品服务是大型商业银行的重要标志,建设银行也把“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作为战略定位,建设银行东京分行持有的正是日本全功能银行执照。全执照是经营资格意义上的提法,从服务功能角度看可以从这么几个角度理解。一是东京分行既有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对公业务牌照,又有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的零售业务牌照。二是东京分行既可以为日本境内的客户提供服务,也可以为离岸市场的客户提供服务。三是东京分行的产品线齐全,涵盖了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各类资产业务、负债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和结算清算服务。四是东京分行提供服务的币种既包括日元,也包括人民币和其他主要货币。

建设银行东京分行在强化产品服务多样化的同时,以在华投资并与建设银行有业务往来的日本企业和在日中资企业为主要客户,在贸易融资业务和内外联动业务方面积极实施产品创新。目前,贸易融资业务和境内外分行联动信贷业务已经成为东京分行的主打产品和特色产品。依靠建设银行的全球清算网络和地处日本的区位优势,东京分行可以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国际结算和日元清算服务。除了美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相关服务外,作为中资商业银行,东京分行还可提供基于人民币的融资和结算服务,如人民币委托付款、人民币信用证、人民币结售汇、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零售业务方面,东京分行可以提供存款、汇款、出具存款证明书、个人预结汇汇款等业务。个人预结汇汇款业务是东京分行在零售领域的特色业务,个人客户可以在东京分行汇出日元资金时预先办理人民币结汇,锁定日元对人民币的汇兑价格,直接将人民币汇到中国境内收款人手中。

近年来,东京分行全面贯彻总行海外发展战略,坚持“一行一策”的发展策略,积极实施产品创新,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丰富服务手段,实现了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和经营效益大幅提高,赢得了客户美誉度和监管满意度。目前,分行资产规模已经突破了50亿美元。

人民网:您怎么看日本金融市场的特点以及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建设银行选择在日本市场加大拓展步伐的理由是什么?

李勇龙: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之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日本金融市场是由货币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及离岸市场等组成的一个有机体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市场之一,也是亚洲唯一能够和欧美发达国家相媲美的国际金融中心。总体上看,日本金融市场发育较为完善,市场深度、广度和弹性较好,监管完善规范,市场自律性强。日本金融体制以间接金融为主,银行在金融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日本金融的重要特点是主银行制度,企业和银行之间形成了长期的、稳定的、综合的交易关系。

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是在日本经济长期停滞背景下,安倍内阁实施的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经济刺激及改革计划,旨在刺激投资拉动消费,促进就业和可持续增长。我们乐于见到日本经济的繁荣和增长,因为这不但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也为在日中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当然也有利于东京分行的发展。

鉴于日本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建设银行把做大做强东京分行当作全球网络布局和海外业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尽管中日两国关系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中日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关系联系密切,已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势,长期来看,中日经济交流还会继续带来无限的发展商机。日本毗邻中国,也是全球重要的华人聚集地之一,当地有70万华人,还有更多与中国往来频繁的日本侨民以及更多来日短期商务旅行的人士。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中日之间的全方位的经济和商贸及人员往来为东京分行开展包括零售在内的各类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中资银行的人民币结算、兑换上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为中资银行在日本开拓对公、零售业务提供了较好基础。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雷克萨斯RC“谍战”曝光
  2.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3.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4.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7.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8.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