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和机构

专访建行东京分行: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及特色化产品服务【3】

2013年11月01日09: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2012年7月搬至位于东京大手町的日本金融核心区,并在写字楼外打出企业铭牌,开始与各国际大行为邻。用东京分行行长李勇龙的话说,建行不仅要精心钻研业务,也要善于展示自身品牌。

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营业厅

人民网:近期媒体大量报道“银行钱荒”,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您认为建设银行东京分行在推行日本市场战略时,具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李勇龙:首先,我想说明,建设银行东京分行并没有明显体会到所谓“银行钱荒”的问题。其次,对此我不能妄加断言,个人认为近期媒体大量报道“银行钱荒”并不是银行体系真的缺钱,而是个别银行一段时期的流动性管理问题。

东京分行在日本的发展,也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先说机遇方面。首先是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经济多年快速增长培育出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无可避免地要采取“走出去”战略,努力成为国际性企业。日本是世界经济强国,技术先进,科技发达,又与中国经济有着高度的互补性,理所当然地成为这些企业走出去的目标国之一。同时,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商贸、旅游、探亲等短期访日人员众多。这些都为建行东京分行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客户基础。其次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速,人民币在中日间经贸往来中初露头角,日本企业对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需求,也为我们进一步拓展日本市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机遇。

当然,与机遇并存的还有我们面临的挑战。首先是日本相对封闭的市场以及主办银行制度,使我们在开拓当地客户市场时,面临较大的非制度性困难。另外,日本市场利差水平较低,资产收益率低等也是外资银行在日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

人民网:您提到建设银行海外机构正在实施“一行一策”经营策略,那么结合日本金融市场特点,东京分行是如何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的?

李勇龙:“一行一策”策略,是建设银行集团根据各海外机构所处国家和地区监管要求和市场环境的不同特点、各海外机构发展的不同阶段,在建行总体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为海外机构量身定制的不同发展策略,这种策略既体现了总行对海外业务发展的总体战略方针,又符合当地市场和分行的具体情况,重在发挥不同所在地海外机构的比较优势。

东京分行的发展策略包括如下几点。第一,积极做好“跟随业务”,夯实业务发展基础。东京分行要在建行总行“服务整体、跟随客户”的总体政策指引下,依托建行国内客户资源,积极为国内“走出去”的客户提供“全球一体化”服务,如账户开立、资金汇划、内保外贷、贸易融资和跨境人民币组合融资等境内外联动服务。第二,稳步发展“落地业务”,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础。重点营销与中国有经贸业务往来、在华有投资项目的日资企业;作为建行集团在日本的代表,协助总行统一协调对中国境内日资企业的一体化服务。第三,继续巩固和提高我们作为建行集团主要日元清算行的地位和作用,提高日元清算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加大与中国国内中小银行的合作力度,争取为更大范围的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日元清算服务。第四,坚持公司业务和零售业务双轮驱动,加快发展个人业务,为广大在日华人及当地客户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选择。建行银行在中国国内网点众多,客户基础雄厚,可以为包括在日华人在内的广大客户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个人银行服务。

人民网:我们注意到建设银行东京分行对外发布的简介上有这一一句话——力争早日成为中日两国经贸往来的桥梁和纽带,这句话的具体涵义是什么?

李勇龙: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方面,随着我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实施大型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战略决策,建设银行也选择了对集团客户提供“全球一体化”服务的战略,因此东京分行将不断致力于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拓宽产品和渠道范围,为来日本发展的中资客户和个人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东京分行还积极拓展当地客户,依靠建行集团在国内的网络资源和客户资源,有能力有意愿为希望到中国投资和开展经贸活动的企业牵线搭桥,努力为在中国有投资和密切经贸往来的日本企业提供包括人民币业务在内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雷克萨斯RC“谍战”曝光
  2.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3.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4.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7.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8.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