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国知日派专家:秘保法案将加强日美同盟纽带

2013年11月18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知日派权威、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日前接受了共同社专访,就日本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原标题:美国知日派专家:秘保法案将加强日美同盟纽带

美国知日派专家:秘保法案将加强日美同盟纽带

美国知日派权威、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日前接受了共同社专访,就日本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知日派权威、曾担任助理国防部长的哈佛大学特别名誉教授约瑟夫·奈日前接受了共同社专访。对于日本执政党力争本周内在众院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约瑟夫认为该法案有利于推进日美情报共享,因而表示欢迎。他同时强调,新闻报道机构监督政府的作用将愈显重要。

就安倍政府计划年内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约瑟夫表示,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不仅有助于日本政府内的政策协调,还将增加与美国NSC的接触。他表示自己在担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时,(国防部等)在行动前都会咨询NSC,NSC起到了协调外交与安全政策的作用。

各自部门的利益优先,在日本这种倾向很显著。对此,约瑟夫指出NSC官员必须是能全面汇总各部门意见的“中立的中介者”。他认为这是日本NSC成功的关键。因为在美国,不独自判断外交政策而能借鉴全部门意见的人会被视为合适人选。

在日美NSC情报共享方面,约瑟夫表示美国将与日本共享大量情报。但是,应该非常慎重处理的领域,美国对日本(有关保密)的法律体系怀有不安。如果“特定秘密保护法”获得通过,情报共享将变得更加容易,日美同盟的纽带也会得到加强。

就美国如何监督政府,他透露《信息公开法》及报道机构的作用非常重要,发挥了守护民主主义的作用。报道机构必须对法律的运用情况开展持续监督。在美国,报道机构被称为“第四大政府机关”。

美国也一直面临着文件等过度保密化的危险。在美国的制度下,报道机构时刻都在开展调查。对于有力的调查报道所提出的问题,政府人士必须予以答复。

他还表示,在美国报道秘密情报不会遭到处罚,因为宪法为记者提供了法律保护。(保障言论自由的)联邦宪法修正案第一条规定禁止出版发行审查。即使记者发现秘密情报并发布在《纽约时报》上,政府也不能处罚记者。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2.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3. 爬桌抗议“秘保法”
  4.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