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明治乳业重回中国市场 国产鲜奶市场恐遭冲击

2013年11月19日08:22  来源:国际在线

上个月才退出中国奶粉市场的日本明治乳业,近日宣布以进入低温鲜奶以及酸奶市场的方式重回中国,这也成为首个大规模进入中国冷鲜奶市场的外资乳业品牌。
原标题:日本明治乳业重回中国市场 国产鲜奶市场恐遭冲击

上个月才退出中国奶粉市场的日本明治乳业,近日宣布以进入低温鲜奶以及酸奶市场的方式重回中国,这也成为首个大规模进入中国冷鲜奶市场的外资乳业品牌。

近日,明治乳业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其在苏州工厂生产的低温牛奶、酸奶产品将于下月在苏州、上海、杭州、宁波四地上市。负责经销明治液态奶产品的团队,正是此前负责进口奶粉经销的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对于选择此时进入中国鲜奶市场,明治乳业市场部的朱春莹向本台记者表示:“明治奶粉事业和液态奶事业是两个不同的事业,奶粉是完全进口的,低温牛奶、酸奶在苏州设有工厂,并在国内生产销售。低温牛奶、酸奶在3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考察牧场和工厂地址,最终将工厂定在苏州。在苏州生产,在上海等周边城市进行销售。”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明治液态奶产品在华东地区的整个销售市场比较乐观。他分析称:“中国当前在液态奶存在几个问题,过去频繁的安全问题,沿海的消费者对国产奶不是很感兴趣;在中国提供非常优质奶源的地方有,但是很少,低温鲜奶和巴氏奶,优质奶源是非常重要的,国内目前面临奶荒的问题,造成企业在提供优质奶源的问题上举步维艰;目前中国国内消费对于高端产品消费需求越来越高,而国产乳企在提供高端产品的能力相对较慢。最近几年国内频繁的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者信心的负面影响还没有消除,这种背景下明治的进入一定有非常好的先机,此次明治的定价比较高,这样的价位对于明治的利润空间增长非常有好处。”

在谈及对未来市场的信心,明治乳业市场部的朱春莹表示:“信心是有的。低温牛奶、酸奶市场不断增长,奶粉是进口产品,牌子多,竞争非常激烈,而牛奶相对较少,竞争不是很激烈,目前主要以本地品牌为主,加之国内的牛奶、酸奶产品发生了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使得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明治产品的生产引入了日本的设备和质量管理体系,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记者获悉,近期外资品牌动作频频:日本第三大奶粉品牌和光堂近期“牵手”康师傅准备在中国大陆市场开卖奶粉;新西兰本土奶粉格瑞滋则于14号宣布低价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外资奶粉似乎丝毫不惧监管从严,依然坚决在中国大陆市场争食这块“牛奶大蛋糕”。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此前,由于缺乏合适奶源、可靠的冷链物流,冷鲜奶市场一直被国内乳企掌控,此次明治乳业的进入或标志着外资乳企将大规模进入中国鲜奶市场,从国内消费者对外资品牌的信任度来看,国产乳业在鲜奶市场恐将遭遇冲击。他说:“外资没有进入中国高端液态奶的壁垒有两方面:第一,没有本土奶源,第二,没有销售渠道。对此,目前国内出现了很多专业化的奶源生产企业,在销售渠道方面,明治在中国市场已经有很多年,有巧克力、冰激凌等产品已经深入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主流渠道,推广产品的渠道壁垒也突破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趋势非常明显,而且进入必定从高端市场开始进入。这些种种迹象都表明,外资在液态奶市场开始发力,对国内本土市场的冲击将是巨大的,国产品牌一方面坚守品质,另一方面加快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姚毅婧)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2. 日本游戏产业怪相
  3.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5.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6.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
  4.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