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遍访东盟10国 日本借力东南亚拉动经济

2013年11月18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6日至17日访问了柬埔寨和老挝,完成了他上任11个月内跑遍东盟10国的目标,显示日本对东南亚的重视。
原标题:日本借力东南亚拉动经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6日至17日访问了柬埔寨和老挝,完成了他上任11个月内跑遍东盟10国的目标,显示日本对东南亚的重视。有日本媒体分析称,安倍此举一方面旨在彰显日本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获得其所谓的“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希望借助东南亚经济快速发展的活力,拉动日本经济增长。

安倍16日在金边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了会谈。两国发表的声明称,将为在海洋安全领域确立“法律支配”的原则而强化合作关系。安倍还希望扩大日本企业在柬埔寨的投资,开通日柬两国间直航线路。

安倍访问老挝时再次强调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希望加强与老挝外交和国防部门的沟通。他表示将向老挝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提供贷款,并加强和老挝在医疗领域的合作。为促进日本民营企业对老挝的投资,日本贸易促进机构将在老挝设立办事处,还计划开通日老两国间直航线路。

有分析认为,向海外拓展医疗业务是安倍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安倍在访问柬埔寨和老挝时,都极力推销日本的医疗保健业,日本希望把医疗保健技术、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人才培养项目打包出口到东南亚。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安倍此行意在加强与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东盟间的关系,以推动日本基建技术出口。日本政府计划邀请东盟成员国首脑出席12月13日至15日在东京召开的特别会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面临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国内劳动力不足,消费需求也不足,急需拓展海外市场。东南亚和日本距离近,日本企业进入东南亚也比较早,有一定根基。安倍重视东盟是为了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拉动日本经济增长。

陈刚认为,近年来,中国和东南亚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刺激日本更加重视东南亚。安倍访东南亚是为了和东盟国家政府和工商界搞好关系,为日本企业争取更多订单。“今后中日两国在东南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的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而日本在技术上占有优势。”

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川岛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正在展开重视东盟的外交战略,因为东南亚战略地位重要,这一点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来看也非常明显。东南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活跃地区,但因为不少国家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所以非常容易在外交上取得成果。

但川岛真认为,安倍外交的重点不仅仅是东南亚,也包括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日本的邻国以及欧美国家。日本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取得的外交成果对维护日本国家利益有利,这是安倍外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 宁 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2. 日本游戏产业怪相
  3.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5.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6.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
  4.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