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将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 或有悖南京大屠杀史实【3】

2013年11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要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一旦按照新的审定标准编写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的表述可能有悖于史实
原标题:日本要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国际视点)

【点 评】

吴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因为修改教科书关系到国家战略的成败得失,安倍晋三早在2006年—2007年任首相时就曾拿教育“开刀”,制定了“教育基本法”。教育改造人的理念,国民价值观直接关系到国家政策的实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日本右翼教科书在日本全国范围占比并不大。某种意义上现在的教科书体系体现的思潮、价值观及其培育的国民阻碍了安倍政府一些政策的推行。在看到老一辈日本人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之后,日本右翼势力开始打青年一代的主意,想通过教育和教科书的所谓改革来影响下一代的价值观,以否认历史来找回其所谓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及国家所谓的“昔日的荣光”,从源头上开始“兜售”和渗透其右倾思想。

日本右翼势力若想在国内顺利推行民族保守主义政策,扩散中国威胁论和周边环境严峻等荒谬言论,就必须有广大的拥护群体。而否认历史、修改教科书、改造下一代的思想,已成为右翼势力眼中的一种根本性手段,这将对日本国民的思想观念、对外认知造成深远影响。

从日本右翼鼓噪强军修宪、修改教科书等一系列右倾政策可以看出,本届日本政府并没有一丝反省历史的意愿,而是想走一条与以前不同的“向后、向右看”的道路,一条想摆脱战后体制束缚、抛开和平发展的极其危险的不归之路。(王骁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2. 自卫队演习公开
  3.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4.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2.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3.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4.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