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美减轻冲绳美军基地负担工作进展困难

2013年11月25日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美两国政府以11月末为期限推进的为减轻冲绳美军基地负担制定具体措施的工作难有进展。
原标题:日媒:日美减轻冲绳美军基地负担工作进展困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政府以11月末为期限推进的为减轻冲绳美军基地负担制定具体措施的工作难有进展。据日本外务省的消息,日方认为“美方表示为难”,而开始担心无法在期限内达成共识。减轻负担包含为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的县内搬迁计划创造环境的意图,如果无法达成共识,将对搬迁问题造成不良影响。

10月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上,日美两国政府就允许地方政府职员等进入预定返还的基地,以及放宽在冲绳本岛海域的美军训练区域的捕捞限制达成了一致,并决定在11月底之前制定具体措施加以落实。

据日方知情人士透露,日美的工作从10月末前后正式展开,但日方称“双方僵持不下”。

允许进入预定返还的基地是为了在归还前完成文化财产的调查等,以便归还后可立刻开始土地开发,以此减轻土地所有人的负担。

但是,美方虽然同意调查文化财产,但拒绝伴有土壤采样和挖掘的环境调查。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美方担忧如果在基地内发现环境污染将产生赔偿责任。美方原本在基地使用方面欲极力避免日方人员进入,与日方的立场不同。

围绕放宽捕捞限制,焦点是允许冲绳当地渔船的作业天数。日方要求确保一定程度的天数,美方则持否定意见。防卫省消息人士指出:“美军担忧如果大量渔船进入训练水域,可能会与美国舰船发生纠纷。”

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计划最快于12月决定是否批准日美两国政府有关普天间机场的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的填海计划。日本政府原计划11月内结束减轻负担的工作以促使仲井真批准,但有可能无法如愿。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2.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3.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4. 自卫队演习公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2.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3.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4.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