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频现自杀网络直播事件 媒体自律缄口不语

2013年11月27日14:42  来源:环球网

日本滋贺县一名14岁女中学生被发现倒地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警方推断其为自杀身亡。
原标题:日本频现自杀网络直播事件 媒体自律缄口不语

据日本J-CAST网站11月26日报道,11月24日,日本滋贺县一名14岁女中学生被发现倒地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警方推断其为自杀身亡。该女生被指与网络上某自杀视频中出现的少女极度相似,从而引发网民议论纷纷。不过对此,日本各大新闻媒体对该事件低调报道,并以不确定视频少女与该事件是否同属一人为由,未对网络视频自杀直播事件进行报道。据称,这其实事出有因。

据媒体报道,24日清晨3时55分左右,该女生被报纸配送员发现倒在公寓玄关口,面部朝下。女生从被发现开始经过3个小时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日本滋贺县近江八幡署警方通过详细调查推测,公寓的13层和14层之间的楼梯转向台设有垃圾箱,该女生有可能踩在垃圾箱上进而越过高约1.4米的墙壁纵身跳下。据警方透露,现场没有找到遗书,事发时该女生也没有被欺负。

对于这样的报道,在24日清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段名为“跳下的姿态”自杀视频,继而出现该视频中少女是否与该事件是同一人物的猜测。该少女自称JC3,而大概在一周前网上一名叫JC3的用户写了一些话暗示自己将会跳楼自杀。对于这种视频,网民有很多看法,有人称“用iPhone摄影时不小心从公寓掉下来罢了”,也有人评论道,“哇!太认真了吧”、“下落过程中映着后面公寓的墙看起来好生动”、“网络太恐怖,人类太恐怖,震惊到我了!”这些内容评论被整理翻新,不断引起骚动。

目前,有媒体对近江八幡署的采访后透露,警方在事发现场发现的iPhone手机,而引起热议的视频也全部掌握,事件也到达了对女生及相关人员的调查逐步推进的阶段。和网上争议过热的态度大相径庭,除了一部分体育报纸报道外,各大新闻报纸仅仅报道了该事件已明了的事实,并将其压缩至最小化,而对网络视频却只字未提。而记者通过与几个报社的确认,也无法听到具体的回答。《每日新闻》称:“关于取材采访内容、编辑原则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限制回答。”《朝日新闻》则称:“我们不能详细地回答关于每个记事的采访过程。”

实际上,在以前有因为媒体对自杀事件过度报道而导致自杀连锁反应的先例被批评指责后,日本各大媒体就采用了自主约束原则。例如,在朝日新闻社的事件报道入门书《2012年事件的取材与报道》中,详细列举了一些注意事项“不报道自杀的详细手法”、“不判明原因,添加背景报道”等等。可以说这次的报道是沿用了这一处理方式。关于自杀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向媒体相关人员总结了一些指导,呼吁“不要将自杀事件处理成煽动性报道”、“不要将自杀报道刊登在引人注意的版面,不要过度反复报道”、“不要传播自杀及自杀未遂的详细方式”。(刘利萍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8000人擦鞋破纪录
  2. 日男性吃得少 干得多?
  3. 日富豪数不及中国
  4. 芳香剂致敏
  5. 日本“情人节”
  6. 日本纯天然女性什么样
  7. 世界都市正直度排名
  8. 佳丽宝因白斑惹官司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男性吃得省日男性吃得省
  2. 东盟培养亲日派东盟培养亲日派
  3. 男子跌落天空之城男子跌落天空之城
  4. 日本邮政被指黑心日本邮政被指黑心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