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读:何为“防空识别区” 效力何在【3】

2013年11月27日10:19  来源:解放军报

世界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划设了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从何而来?具有怎样的功效与特性?
原标题:强化防空预警 维护国家安全

中国周边多国划设有防空识别区

记者:作为世界上最早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国家之一,美国防空识别区的情况怎样?

邢洪波:美国根据《联邦航空条例》,划设了4个防空识别区,即北美防空识别区、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关岛防空识别区和夏威夷防空识别区。北美防空识别区又细分为太平洋沿岸防空识别区、南部边界防空识别区、墨西哥湾沿岸防空识别区和大西洋沿岸防空识别区等4个分区。

美国防空识别区主要是根据地理位置的特点进行划定的,同时还充分考虑了不明飞机接近美国领空的概率,向需要重点监控的方向适当延伸。如北美防空识别区东、西两侧宽,南侧窄,其中与墨西哥湾陆地边界处最窄,而北侧与加拿大接壤处则未设防空识别区。阿拉斯加、关岛、夏威夷三个防空识别区均向俄罗斯、中国、朝鲜等所谓“特别关注”国家方向有所延伸。

记者: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周边国家高度关注,请问我国周边国家的防空识别区又是怎样的情况?

邢洪波:我国周边不少国家和地区划设有防空识别区,这里主要介绍一下日本、韩国和越南的情况。

日本根据其狭长的地理形状划设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距其海岸线最远达800千米,范围覆盖了其领空、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并向西覆盖了我钓鱼岛海空域。为便于目标识别和空域管制,日本又将防空识别区细分为北、中、西、西南四个防空识别分区,分别由北部航空方面队、中部航空方面队、西部航空方面队及西南航空混成团负责。

韩国防空识别区是朝鲜战争结束后划设的,由9个经纬度坐标连接构成。其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北、西、东北边界线距其领空较远,南、东南边界线距其领空距离较近。韩国的北部是朝鲜,西部是中国,东北部的独岛(日方称竹岛)是与日本的争议岛屿,这三个方向历来是韩国的防御重心。为此,韩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北、西、东北边界线距其领空都比较远,最远达390千米,最近50千米。韩国在确定防空识别区距领空的宽度时,考虑了现代作战飞机飞行速度快等因素,要求防空识别区应有利于地面和空中预警系统对飞行目标进行监控。从总体上看,韩国防空识别区的远端边界线距其领空的距离都比较远,能保证对不明空情的有效处置。

越南防空识别区的划设范围大体包括河内飞行情报区及胡志明市飞行情报区,涵盖了整个越南领空、北部湾西部海域及南海部分海域上空。越南防空识别区的基本职能主要是对各类空中目标进行预警、识别和监控,为此,越空军将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各类目标分为四种:一是不能对其射击的飞行目标;二是可对其警告性射击的飞行目标;三是可击毁的飞行目标;四是可直接将其击毁的飞行目标,并要求各预警系统的部署尽量向外延伸,力争尽早发现并识别目标,为防空作战提供较多的预警时间。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2.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3.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4.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