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解读:何为“防空识别区” 效力何在【5】

2013年11月27日10:19  来源:解放军报

世界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划设了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从何而来?具有怎样的功效与特性?
原标题:强化防空预警 维护国家安全

各国如何处置外机进入识别区

美国:近距离跟踪伴飞

冷战结束后,北美防空识别区的主要监视对象为俄罗斯远程航空兵。2006年9月,2架图-95一度进入距美国领空20公里的防空识别区,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紧急派遣2架加拿大空军CF-18战斗机和4架美军F-15战斗机实施拦截。据报道,美军战机发现图-95后,立即采取近距离跟踪伴飞,最近时只有几米远,但双方并未进行无线电联络。伴飞一段时间后,图-95调头飞离,整个过程中并未实际进入美国或加拿大领空。2007年8月,自俄总统普京宣布恢复“全球战备巡航”后,俄军逐步增加了进入他国防空识别区的频度。

英国:克制应对俄机进入

2010年3月24日,俄罗斯两架能够携带核武器的图-160超音速轰炸机在英国外赫布里底群岛上空出现,英国皇家空军第111中队的两架“旋风”F-3战斗机紧急起飞,跟踪向北爱尔兰沿海飞行的俄罗斯轰炸机,随后俄罗斯轰炸机掉头向北飞出英国防空识别区。事实上,英国皇家空军从2009年开始至少发现过20多架次俄罗斯轰炸机的“入侵”事件,之所以采取克制态度,是因为冷战期间苏联空军曾在此区域活动了近半个世纪,但并没有一次对英国构成真正的威胁。鉴于这一原因,英国并没有对俄罗斯的轰炸机采取过激的措施,只是采取了伴飞的策略。

日本:曾经实施警告射击

1987年12月9日10时30分,日本海上自卫队雷达突然捕捉到4架不明国籍的大型飞机正向冲绳方向靠近。经进一步确认,证实是苏联的图-16轰炸机群。15分钟后,空中自卫队从冲绳那霸基地紧急起飞4架F-4EJ战斗机实施拦截。11时10分,3架图-16掉头飞离日本,剩余一架仍继续朝冲绳本岛靠近。于是,空中自卫队指挥部命F-4EJ实施“警告射击”。4分钟后,图-16进入冲绳领空,尾随的F-4EJ立即发射曳光弹,图-16遂改变航向,7分钟后离开日本领空。但10分钟后,这架图-16又“拐进”了冲绳以北的德之岛领空,F-4EJ随即实施第二次“警告射击”,该机这才掉头返航。

斜线部分为美国的防空识别区,其已与加拿大的防空识别区连成一体。日本划设的防空识别区范围远远大于其领空范围。韩国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向北方延伸较远。(黄晋一 和 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2.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3.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4.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