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系车市场日趋回暖后劲不小

2013年12月05日10:40  来源:新民晚报

钓鱼岛事件后,日系车市行情的跌宕起伏,始终是业界比较关注的一个方向。其实撇开单一事件的影响,日系车近几年的市场一直处于起伏之中。这种起伏与波动,是多种因素造成,体现的也不仅仅是销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市场份额的变动。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日系车市场正在走向回暖,后劲不可小觑。

钓鱼岛事件后,日系车市行情的跌宕起伏,始终是业界比较关注的一个方向。其实撇开单一事件的影响,日系车近几年的市场一直处于起伏之中。这种起伏与波动,是多种因素造成,体现的也不仅仅是销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市场份额的变动。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日系车市场正在走向回暖,后劲不可小觑。  

通常情况下,汽车销量和市场份额呈现正相关;但有时候销量增加而市场份额减小,证明市场地位并未随销量而提升,有时销量减少而市场份额增加,倒是证明它的市场地位反而有所提高。近几年日系车市场在这方面的表现,还是淋漓尽致的。

如果以2009年我国乘用车销售突破1000万辆(实际销售1033.13万辆)的市场为新起点,结合日本当局挑起的购买钓鱼岛闹剧,国产日系车市场的运行,大体上可分为四个时期(阶段)。

第一阶段,2009年和2010年,日系车分享我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红利,销量和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尤其是市场份额的提升。2009年日系乘用车销量219.66万辆,占我国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26%;其中日系轿车销售185.74万辆,占轿车销量的24.85%。这一年日系乘用车特别是日系轿车市场份额,是日系车销售史上的制高点,就是说,市场上销售4辆轿车,就有1辆是日系轿车。2010年日系乘用车销量268.84万辆,占我国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54%;其中日系轿车销售215.86万辆,占轿车总销量的22.74%。这一年销量继续上升,市场份额却略有下挫,表明日系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已逊色于其他国别品牌车系。“车型老化、新车型少,影响日系车竞争力”,是汽车界和消费者共同给出的评价。

第二阶段,2011年到2012年8月(钓鱼岛事件前),一方面,我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后的低速微增长期;另一方面,日系车固有的毛病没有得以根治,没有及时应对市场调整的得力措施。日系车市场增速已经低于我国总体市场,市场份额下滑态势未能遏止,市场疲态尽显。2011年我国乘用车市场销售1447.24万辆,增长5.19%,其中轿车销售1012.27万辆,增长6.62%;而日系乘用车销售280.74万辆,增长4.43%,低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0.74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售218.73万辆,增长1.33%,低于轿车市场平均增速5.29个百分点。日系车市场份额,乘用车19.40%,其中轿车21.61%。2012年我国乘用车市场销售1549.52万辆,增长7.07%,其中轿车销售1074.47万辆,增长6.15%;而日系车销售下滑在加深,乘用车销售254.20万辆,下跌9.28%,其中轿车销售196.42万辆,下跌10.20%;日系车市场份额下跌更甚,乘用车份额为16.40%,同比下跌3.0个百分点,其中轿车份额为18.28%,同比下跌3.33个百分点。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铃木多用途车铃木多用途车
  2. 安倍不满华防空区安倍不满华防空区
  3. 日媒称韩国将付出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出代价
  4. 日本街头“僵尸来袭”日本街头“僵尸来袭”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