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新经济政策目的何在 将增25万就业岗位

2013年12月09日08:09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本安倍内阁近日召开会议,正式通过了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据日本政府计算,新经济政策可以拉动经济增长1%,并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原标题:日本新经济政策目的何在

日本安倍内阁近日召开会议,正式通过了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这项政策包括中央政府5.5万亿日元的财政支出和地方政府支出及相关金融机构的融资等资金,总计资金额达18.6万亿日元。据日本政府计算,新经济政策可以拉动经济增长1%,并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这项新经济政策内容广泛,大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促进企业投资政策。日本政府决定中止向企业征收“复兴特别法人税”,这将为企业减少8000亿日元的纳税负担。同时,还将通过政府系金融机构并督促民间金融机构扩大向中小企业融资和贷款,尽快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二是扩大公共投资。日本将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契机,以政府资金为杠杆启动其他方面的资金修建奥运场馆,完善机场、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日本还要兑现国际承诺,动用资金解决核污染等问题。此外,日本大地震后的灾区重建也需要大量的政府投资。三是直接向低收入阶层发放补贴。据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向2400万低收入阶层每人一次性支付1万日元的补贴。另外,年收入低于510万日元的家庭购房时,也可以向政府申领最高30万日元的购房补贴。

日本政府此时推出新经济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明年提高消费税后可能出现的经济滑坡,避免经济陷入长期萧条。日本权威经济研究机构分析认为,明年4月份提高消费税后,经济增长会大幅下滑,二季度增长率将跌至5.6%,如果政府无所作为,三季度以后日本经济会重新进入衰退。而且日本还将在2015年继续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这样连续增税,对日本企业和消费者的打击之大可想而知。

安倍内阁的经济智囊浜田最近多次提醒,贸然提高消费税可能使日本政府迄今出台的挽救经济和摆脱通缩的各种努力化为泡影。据匡算,提高消费税的确可以为政府财政增加近6万亿日元的收入,但增税后企业投资信心受挫、居民消费热情骤减,当年就会给政府财政带来5万亿日元的损失。如果经济陷入衰退,财政整体收入必将减少。届时,不仅经济增长倒退,重建财政的目标也无法实现。

日本政府人士在公布新的经济政策后表示,政府不仅关注提高消费税后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更着眼于中长期经济增长。但从新经济政策分析,向居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显然只是解决燃眉之急,政府扩大公共投资的效应最长也只有一年。要想保持增税后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并解决困扰日本多年的通缩问题,只有促进民间企业的投资热情,鼓励居民消费,但日本政府新经济政策的力度似显不够。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东芝接手固态硬盘制造商OCZ
  2. 汉兰达混动版亮相车展
  3. 商社与医疗界为何去海外?
  4. 第43届东京车展
  5. 东芝关大连LCD电视工厂?
  6. 铃木Hustler多用途车首发
  7. 滋贺县人均麦当劳店最多
  8. 夏普欲与鸿海“分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2.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3. 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
  4. 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