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客厅战略"暂时失利 日本电子厂商转战厨房

2013年12月09日08: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松下和东芝等日本消费电子大厂,转移目标倾力开发智能冰箱等智能家电。
原标题:"客厅战略"暂时失利 日本电子厂商转战厨房

消费者客厅被韩国三星等其他亚洲同业的电视产品攻占后,不敌败阵的松下和东芝等日本消费电子大厂,转移目标倾力开发智能冰箱等智能家电,希望在厨房这块最后战场扳回一成。

据《星洲日报》报道,日本家电业者已研发出会传简讯的智能冰箱,发照片建议晚餐菜单,还有声控洗衣机。业者拟将这类家电设计成可透过云端来对话,以节省电费支出。

但目前智能家电的价格实在高得吓人,令消费者望而却步。东芝推出的全日本唯一具有照相功能的智能冰箱,要价约2800美元,而基本款的不到800美元。

广岛41岁家庭主妇若松聪美原本考虑购买智能家电,但除了家电汰旧换新花费,还要多一笔装设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的支出,这么大笔开销让她打了退堂鼓。

不过市调机构帕克调查公司(Pike Research)指出,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家电出笼,预计将引发价格战,市调机构Pike研究公司预测,2020年之前,全球智能家电销售将从去年的略高于6亿美元激增至350亿美元。

全球科技盛会消费电子展(CES)明年1月将在拉斯韦加斯登场,日本的各大电子制造商已经等不及要推出新产品。

东芝希望2014财政年度(明年4月起)结束前,智能家电在整体家电销量的占比能提高到20%。

近年来,日本消费电子业者面临韩国三星电子等其他对手的强势竞争,而日元走强又让日本家电出口丧失价格优势,两相夹击下日本业者亏损惨重。

日本数码视听设备这几年来销售业绩黯淡,反倒是传统家电对日本业者有较大的获利贡献。

拿松下来说,迄至9月底的6个月内,音响及电视部门亏损165亿日元,但同时期家电部门进账172亿日元,占整体营业获利的12%。

除日本消费电子大厂外,惠而浦、通用电器和伊莱克斯等欧美家电业者以及韩国三星、LG,也都看到智能家电的增长潜力,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抢食这块大饼。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东芝接手固态硬盘制造商OCZ
  2. 汉兰达混动版亮相车展
  3. 商社与医疗界为何去海外?
  4. 第43届东京车展
  5. 东芝关大连LCD电视工厂?
  6. 铃木Hustler多用途车首发
  7. 滋贺县人均麦当劳店最多
  8. 夏普欲与鸿海“分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2.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3. 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
  4. 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