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媒体未来什么样?日本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总编谈未来【2】

2013年12月09日15:01  来源:人民网

“现有媒体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5年后,传统媒体还会存在吗?”
原标题:日本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总编谈媒体未来

图2:日本媒体“东洋经济online”总编佐佐木提出的“跟日经完全相反的战略”。

最后是“多媒体”。除了作为纸质媒体核心的文字和图片以外,东洋经济online还将强化视频内容。2014年4月起,将广泛开放视频网站。面向的是大众媒体与自媒体的中间群体。佐佐木总编说:“我们正在考虑成本在几万~几十万的媒体。”其核心内容之一是“创业渠道”,将积极报道新兴企业。

“消磨时间的杂志”需求减少

当关口问到“为何致力于电子化”时,佐佐木回答说:“与拥有送报上门制度的报纸相比,杂志的销售根基很脆弱。”他分析指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来消磨时间的杂志的需求在逐渐减少。因此,几年后杂志有可能消失的危机感促使其推进电子化。

而通过网络提供各种窍门信息的nanapi的代表董事古川健介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跟电脑不同,被动浏览的机会比较多,浏览量接近于纸媒”,“纸媒企业或许会起死回生”。

关于网络时代的媒体,日本雅虎营销创新室室长友泽大辅提出了明确的观点。他坚持认为,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拥有“发送业务”和“内容制作业务”的原有媒体将进一步推进专业化分工。不管是发送者还是制作者,如果不够专业,将无法生存。

关于佐佐木提出的“杂志内容向外部撰稿人开放”,关口反问道:“专业记者和外部撰稿人之间不起摩擦吗?”佐佐木回答说:“这正是我们的目的。”日本记者教育中心代表理事藤代裕之也赞同佐佐木的观点,他表示“竞争本来就是好事,强行推行内部采编逻辑的媒体终将被抛弃”。

另外,藤代介绍了“撰稿动机的变化”。现在,除了通过写稿获取报酬的职业撰稿人以外,不以获利为目提供内容的人越来越多。另外,藤代认为“媒体”的定义内涵比以前更广泛了。他指出,除新闻类媒体以外,购物网站、高管博客以及人们关注之处都是媒体。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起风了》获动画大奖
  2. 中国珠算在日本
  3. 世界图书设计展东京开幕
  4. 和食“入遗”
  5. 日本新闻摄影奖
  6. 日本学习达成率不及中国
  7. 日本这一年……
  8. 藤子·F·不二雄纪念钢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人物羽子板出炉人物羽子板出炉
  2. 日本人更信报纸日本人更信报纸
  3. 世界英语能力排名世界英语能力排名
  4. 竹取物语国宝动画竹取物语国宝动画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