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访日本《留学生新闻》创立者与资深新闻人赵海成【5】

2013年12月09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价值,要看以什么为评价标准。我想,我和日本的缘分可能到死都不会断吧。”

■为中日交流奔走的“老男孩”

记者:您现在还经常去日本吗?参加过哪些中日交流活动?

赵海成:我现在每年至少去两次日本,因为有个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的工作——中国大学生访日活动。虽然现在中日关系不太好,但这个项目还是保留下来了。今年11月,我们又出发了,大学生代表团有30人,都是来自北京著名高校的大学生,而我是随团记者。这次,我们去参观了日本多家大型企业,了解和体验日本的文化。除这项活动之外,我自己有时候也去日本做一些采访和交流。虽然中日关系紧张,但日本人表面上不会因为你是中国人就对你怎样,至少不会在生活上为难你。

记者:中国与日本相比,生活上有哪些差异?

赵海成:日本的生活一直比较稳定,房价和20年前没有太大变化,不像中国一翻翻十倍,物价也比较稳定。以前回国,我总是觉得中国这也便宜,那也便宜,什么都想买。但现在反而觉得日本什么都便宜。比如我孩子的衣服,都是我从日本带回来的,质量好又便宜。

记者:请您给现在打算或即将赴日的学生提些建议。

赵海成:我觉得留学应该有自己的目标。有的人为了留学而留学,结果连选什么专业都很迷茫,因此应该做好准备工作。比如有很多学日语专业的学生,想去日本考大学院,但是大学院必须有其他专业,语言只是工具,这时候很多人都会不知所措,短期内又不能补课。所以我觉得,有这种想法的人,应该在去日本之前就做好准备,找一些别的专业学习和研究,为今后赴日考学打基础。

在日本,不仅要学习,还要打工,打工不仅是赚钱,更是学习语言、接触日本社会的好机会。我觉得,即使经济条件再好,也应该体验打工生活,利用这一机会多学多观察,把日本的东西学好,带回中国,为中国的建设作贡献。

■后记

赵海成:留学日本 价值几何

价值,要看以什么为评价标准。我去日本这20多年,经历了很多东西。从留学、打工、办报,到和日本人结婚、照顾病人(太太),直到回国。感觉兜了一个圈子之后又回到了原地,从零做起。

虽然我不像有些生意人,获得了很多金钱上的回报,但我在日本的生活非常有意义,我很珍惜那段时光。我在日本的体验和学到的东西,根本不能用钱衡量,它们对我来说是很大一笔财富。

我想,我和日本的缘分可能到死都不会断吧。我觉得,中日是邻国,大家都说同文同种,我觉得起码从文化方面,中国和日本很接近,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日本得到了发挥和继承。现在反过来,中国应该向日本去学习好的东西,撇开政治不谈,在文化方面,中国就应该向日本多学习,中国要赶上日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12月9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2. 现实版“余则成”
  3. 最帅公猴出炉
  4.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5.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6. 生活成本排行榜
  7. 最想拜托奥特曼做什么
  8. 名牌纸袋阻桃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2.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3. 日本拯救少子化日本拯救少子化
  4. 名牌纸袋阻桃花名牌纸袋阻桃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