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让图谋我领土的日本疼!【2】

2013年12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和美国反应最强烈,颇有暴跳之态。
原标题: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让图谋我领土的日本疼!

更让他们不安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演习越来越注重实战:北海舰队航空兵演练多机种远程对海岛精确打击;南海舰队展开攻防对抗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磨砺反潜硬功;东海舰队“歼—10”机群演练偷袭格斗制敌;代号为“联合—2013D”的解放军首次联合战役军团夜间渡海登陆作战实兵实弹演习在渤海湾打响;中国第一个航母编队——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开赴南海训练……不过,与历史上西方列强和当今某些大国动辄对别国使用武力不同,中国种种“实招”均立足于“防”。此次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其关键一个字也是“防”,此举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其目的是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既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也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对于中国的正当举措,美国官方的反应令人悟到一个“虚”字,其中有虚伪和心虚两层内涵。美国高官称,美国将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视为一种旨在“改变该地区现状的破坏性企图”,并称美国不支持任何一个国家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程序应用于没打算进入其领空的外国飞机。“美国的防空识别区就不适用于没打算进入美国领空的外国飞机。”

何为“改变该地区现状的破坏性企图”?美国宣称要将其一半以上的军舰部署至西太平洋水域,这算不算“改变该地区现状的破坏性企图”?美国不断将新型战机、战舰、雷达装备到距中国家门口不远处的日本军事基地,这又算不算“改变该地区现状的破坏性企图”?

再说日本,早在1969年,就从美军手里把美国早年划定和管控的防空识别区继承了下来。当时,日本的防空识别区距离中国大陆最近处仅约130公里。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中国刚一为维护国家主权迈出几步,美国和日本就有些不适应了,便出来说三道四。尤其美国,此前一直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示“不选边站队”,此时露出了虚伪的真面目,转而公开声称,美国将坚定履行对盟友和伙伴国家的承诺(保护日本)。

中国并非好战之邦。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早就言明,中国的发展有利于整个世界。但也应该看到,当今中国对和平外部环境的需求,已全然拒绝了屈辱和摆脱了软弱。中国还将不断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捍卫国家主权。从这点来说,保卫自己的祖国,中国理直气壮。(温宪)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爬桌抗议“秘保法”
  2.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3. 日美共同声明泡汤
  4. 日天皇53年后再访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