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山本写真馆:日本摄影师镜头下的清末北京【3】

2013年12月10日14:43  来源:北京日报

尽管百年来中日关系紧张,但不可否认两国文化同根同源,早期日本摄影家拍摄的中国,似乎更容易为我们所接受和理解。
原标题:日本摄影师的北京写真

1901年,身着法衣排成一列的雍和宫喇嘛。

  1901年,身着法衣排成一列的雍和宫喇嘛。

1901年,东黄寺大殿。安定门外曾有东、西两座黄寺,这座大殿如今已不复存在。

1901年,东黄寺大殿。安定门外曾有东、西两座黄寺,这座大殿如今已不复存在。

好景不长,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照相馆被义和团当成“二毛子”,“凡洋货店、照相馆尽付一炬”,北京的照相馆业受到巨大冲击。战乱平息后,避难于使馆幸存下来的山本赞七郎很快重张开业,并第一时间拍摄了劫后的北京城。透过他在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能看出战争对北京古城的伤害。他曾经拍摄过的前门大街,战后他又在同一地点、同一角度拍了一张照片。通过这两张照片,人们不难发现,虽然很多店铺已经重建,但另一些却永远地消失了。

此时,战争消灭了山本的许多竞争对手。作为当时北京城仅有的外国照相馆,山本写真馆迎来了一个绝佳的商业机会。王宫贵族们争相请山本为他们拍摄肖像照。清人徐珂所撰的《清稗类钞》中曾有一段记载:“日人某精摄影,庆王为之介绍于孝钦后,令至颐和园为照一簪花小像,即在庆邸消莨园洗晒。已许以千金之赏矣,内廷传谕又支二万金。”这位“日人某”指的就是山本赞七郎,“孝钦”即慈禧太后。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山本赞七郎为慈禧拍摄的肖像,但有趣的是常为慈禧照相的裕勋龄本人的肖像照也是山本拍摄的。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斯琴辣评红白歌会
  2. 《起风了》获动画大奖
  3. 中国珠算在日本
  4. 世界图书设计展东京开幕
  5. 和食“入遗”
  6. 日本新闻摄影奖
  7. 日本学习达成率不及中国
  8. 日本这一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人物羽子板出炉人物羽子板出炉
  2. 日本人更信报纸日本人更信报纸
  3. 世界英语能力排名世界英语能力排名
  4. 竹取物语国宝动画竹取物语国宝动画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