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设“国安会” 欲借机减轻对美国依赖

2013年12月11日1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也应当引起美国的注意。
原标题:日本设“国安会” 欲借机减轻对美国依赖

日本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也应当引起美国的注意。从表面上看,日本在迎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声称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是为了加强与美国的信息共享,强化与美国等同盟国的合作;但实际上,日本是想借机减轻对美国的依赖,提高独立收集情报、独立制定决策的能力。

日本惯于同强者结盟,外交政策有很强的实用主义特征。日本在古代曾长期臣服于中国,在一战前同英国结盟,二战时与德国结盟,二战后又和美国结盟。日本当前的亲美倾向主要是由于美国实力强大,日本在战略上需要利用美国共同应对东亚格局的改变。美国扶植日本的本意是将日本作为稳定东亚秩序的一枚棋子,但日本在羽翼渐丰之后反而将美国作为实施自己战略的一枚棋子,千方百计想把美国拉下水。近年来,日本在东亚的咄咄逼人之势为美国制造了不少麻烦,尤其是挑起钓鱼岛争端,使美国夹在中日两国之间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如果日本修宪成功,随着日本与美国军力差距的缩小,日本的独立倾向会越来越明显。美国对日本军力膨胀的纵容无异于“养虎为患”。

当前,东亚局势错综复杂,日本政治走向右倾化进一步增加了东亚局势的不确定性。二战战败后,日本并没有深刻反省自己犯下的战争罪行,反而依附美国,不断扩张军力,挑衅周边国家。日本的一意孤行使东亚国家间的和解进程严重遇挫。虽然东亚国家在经济上有融合的需求,但在政治上缺乏信任,军事上对峙因素增加。“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设立,表明日本在偏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使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不得不提高警惕、加强戒备。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2.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3. 爬桌抗议“秘保法”
  4.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