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确定新防卫基本理念 删除"有节度"表述

2013年12月12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11日决定将“建设综合机动防卫力”作为新防卫大纲的基本理念。
原标题:日本确定新防卫基本理念 删除"有节度"表述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1日决定将“建设综合机动防卫力”作为新防卫大纲的基本理念。该理念旨在重视海陆空各自卫队的合作,将取代民主党执政时的“动态防卫力”。1995年以来防卫大纲中适用的“建设有节度的防卫力”这一表述将被删除。遏制性的安全政策将发生转变。

此外,报道称,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开发“导致安全环境变化”,日本将扩充防卫力。

针对日本防卫政策矛头指向中国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回应称,中方正密切注视日本的安全战略和有关政策动向。日方对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动无理指责,渲染“中国威胁”,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中方敦促日方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顺应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改善中日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努力。

据报道,日本内阁会议将于17日决定新大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在专家会议上就新大纲强调:“这是决定今后安全保障形态的历史性文件。”

关于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构想,自民、公明两党的安保工作小组同意“根据日美间的妥善分工,对导弹发射手段的应对能力进行研究、采取措施”。

日本的防卫大纲于1976年首次制定,1995年、2004年和2010年分别进行了修订。1995年及之后的大纲规定坚持专守防卫、不成为军事大国、无核三原则和确保文民统制这4项基本政策,明确表示“建设有节度的防卫力”。

新大纲仍坚持上述4项基本政策,但“建设有节度的防卫力”这一表述将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有效建设具有高实效性的综合防卫力”、“确保必要且充分的质量和数量”以支持自卫队活动。

此外,日本还将在17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敲定自2014年度开始、今后5年间“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概要。这份概要除了反映在钓鱼岛方面与中国的对立,引入新的早期预警机和空中预警管制机外,还写入了将使用无人侦察机,提高警戒能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2.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3. 爬桌抗议“秘保法”
  4.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