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90岁日本老人死后安葬河南 抗战时曾参加八路军【2】

2013年12月19日10:29  来源:大河报

她是个日本人,抗日战争时期来到中国,之后,她参加了八路军,当了医护员,在中国一待就是43年。
原标题:90岁日本老人死后安葬河南 抗战时曾参加八路军

记忆

日本姑娘有个中国妈

王陆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母亲生前讲了很多她和中国老百姓之间的故事,常常念叨:“中国的老乡待我真好,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

解放战争时期,部队驻扎在内蒙古赤峰地区。大山初惠暂住在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家里,老人行动不便,大山初惠就帮老人喂猪、打扫卫生等,老太也将她当女儿看待。

后来,大部队转移,大山初惠生病了,卧床不起,而这位老人也在四处打听大山初惠的消息,得知其重病,老人带着干粮、骑着毛驴走了一天一夜,赶到部队驻扎的地方看望她。

“母亲说当时眼泪就止不住地流。”王陆平说。

扎根

会说河南话的日本大夫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山初惠在救死扶伤的同时,还与一名随军医生结成夫妻,从此在中国落地生根。

此后十几年,夫妻俩辗转在江西军区、中南军区、商丘、三门峡等地区医院工作。

1963年,她到鹤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担任主治医师,一直工作到退休。也已退休的她的前同事李老太说,为了更好地和病患沟通,大山初惠还学了一口地道的河南话。

在11日的追思会现场,好几位鹤壁市民表达了对大山初惠的敬意。原来,因为当时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医院里经常发现被抛弃的女婴,大山初惠可怜这些孩子,就四处联系,帮她们寻找养父母。如今,她们想送这位日本医生最后一程。

心愿

后辈永做中日友好使者

1985年退休后,大山初惠带着6个儿子回到日本。在日本,她坐不住,“隔一段时间,就要回来看一看,找找老朋友,看看鹤壁的景。”王陆平说,母亲经常告诫后辈们要永远做中日友好往来的使者。

王陆平说,他算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还有他的5个兄弟,都是在长大后才随着母亲回到日本的。尽管如此,在日本的28年里,他始终没有更改国籍,还要求其在日本出生的儿子王圣威也加入中国国籍。

从未在中国生活过的王圣威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说:“这都是长辈们教的,我还会说几句鹤壁话呢。”(王杰)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惊现金黄蝌蚪
  2. 最佳圣诞礼物排行
  3. 日本“忍者之家”
  4.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5. 现实版“余则成”
  6. 最帅公猴出炉
  7.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8.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2. 日本如何保护文化遗产日本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3.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4.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