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东京地铁40多条线四通八达 不会日语也能看懂指示【3】

2013年12月24日10: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东京地铁用千变万化的面孔,像电影般穿行于东京之心,成为日本人不可或缺的生活部分。
原标题:东京地铁40多条线四通八达 不会日语也能看懂指示

自动售票机还能提供发票

相识

感受你,竟是如此善解人意

虽然东京地铁线网繁密交织,但详实的指示标志与人性化设施令不懂日语的人也能轻松乘坐。

12月22日上午8时50分,大河报记者走进银座站口。这里仿若一个巨大的迷宫,纵横交错,工作人员的数量却很少。在入站囗所贴的地铁运行时刻表,清晰地标示出工作日和休息日每一个小时里每一辆列车到站的时间,精确到分,最短的间隔,只有两分钟。

自动售票机器上方的墙上有一张大图,写着由该站到不同目的地的票价。每条线路以不同的颜色为识别,甚至车型的颜色也和线路保持一致。

换乘通道内,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标识,清楚地指示前方去向。到了分岔路口时,又以不同颜色来区别每条线路,连到达换乘线路步行距离也标得清清楚楚。同一线路的不同方向,会有余下站点的清晰指示。

对于初到日本东京的人来说,不用怕听不懂站名,许多车子在车门上方都有小的显示屏,显示下一站的名字,有很多还是英文和日文双语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显示屏,那么代替它的肯定是一张沿途停靠站点的线路图,你只要看一下哪个站上面显示有红点就行了。

“东京地铁就如一名女汉子,彪悍强大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善解人意的心。”常年居住东京的河南妹子张风华说,地铁指示设施的完备不仅于此,甚至考虑到有人怕买票掏多了钱,在出站口设有精算机,进站时先按最低价买一张基础票,临出站前可用精算机自动计算再补足余额。

相知

有了你,被照顾的感觉真好

如果不是第一次乘坐东京地铁,恐怕不会注意对比数量如此之多的细节。东京地铁的细心、体贴与周到,成就了这个繁杂庞大运输系统的成功神话。可以这么说,乘客从进入车站的那一刻,就有种被照顾的感觉,轻松舒适。

每一个车站里都有洗手间,解决不能言说的隐私。

每一个车站里都有自动售货机,解决唇燥舌干的急切。

每一个车站里都有计时收费的临时储物柜,解决行李寄存的困扰。

每一个车站里都有免费的WIFI网络,解决交流沟通的障碍。

每一个车站里都有免费刊物,提供生活帮助的信息。

每一个车厢里都有“优先席”,也就是老弱病残席,下面还贴有关闭手机电源的劝告,避免可能会对心脏起搏器等器械造成的干扰。

除此之外,日历、正冠镜,还有贴在问讯处柜台上的“笔谈用具(专为不能或者不想说话的人士准备的)”几个字都让人感受到来自冰冷机器外的温暖。甚至,当地铁晚点还可帮你开证明以给单位交差,并帮你联系其他转乘车辆。但其实,这种晚点的概率非常低,以一丝不苟著称于世的日本人运营的地铁,大概是世界上最准时的地铁了,据说,误差前后不超过30秒。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2. 新加坡“武士哥”
  3.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4. 90岁日本“八路”
  5. 日本惊现金黄蝌蚪
  6. 最佳圣诞礼物排行
  7. 日本“忍者之家”
  8.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2.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3. 日本保护文化遗产日本保护文化遗产
  4.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