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防部:中国军队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了有效监管

2013年12月27日16:21  来源:国防部网

2013年12月26国防部在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举行了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原标题:中国军队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了有效监管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周琳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周琳

2013年12月26国防部在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举行了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近段时间以来,东海和钓鱼岛附近局势持续紧张,有西方媒体分析认为,中日双方有擦枪走火甚至有可能爆发冲突的危险,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雁生: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也一贯强调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这是日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非法“购买”钓鱼岛所造成的,其责任应由日方承担。日方应该拿出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管控危机,为解决有关问题创造条件。

记者:中方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已经一个月了,请问防空区设置以来,中方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是如何应对的?到现在为止,有多少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向中方通报了飞行计划?

耿雁生: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实施后,中国军队对防空识别区内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管。截至12月22日,共掌握其他国家和地区军机近800架次进入我防空识别区活动,23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航空公司向我民航通报飞行计划21475架次。根据我空防安全需要,中国军队出动侦察机、预警机和战斗机51批87架次,赴有关空域执行例行巡逻警戒以及必要的紧急识别查证等任务。我们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了有效监管,将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不同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记者: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因为他的这次参拜行为,外界分析从钓鱼岛争端再到东海防空识别区,再到安倍的参拜,认为中日关系会进一步恶化,中国军方是否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中日关系恶化局面?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2月1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三份文件,包括《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被认为是日本安保理念的根本转折。而最近日本的防卫预算在2014年会持续两年增加,对于日本方面一系列加强军备的举动,中国军方对此作何回应?

耿雁生:我们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日方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扩充军备的任何举动,都会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警惕。中国军队对任何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动向都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坚决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德媒看不惯日本作为
  2. 安倍拜鬼 美国对其失望
  3. 日军舰跟拍中国海军
  4. 安倍缺席冬奥会开幕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