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人民日报谈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恶劣性质

2014年01月06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靖国神社是“使新的战争动员成为可能的装置”。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多年前在《靖国问题》一书中做出的这个比喻,令人警醒。
原标题:为侵略翻案 为战犯张目(钟声)

靖国神社是“使新的战争动员成为可能的装置”。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多年前在《靖国问题》一书中做出的这个比喻,令人警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一周年之际悍然参拜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的靖国神社。更令人愤怒的是,安倍在声明中言之凿凿地称,参拜是为了重温日本将绝不发动战争的承诺,是为了“持久的和平”。这是何等荒诞不经的诡辩!

靖国神社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宗教祭祀场所,而是日本军国主义精神支柱的象征。二战中,靖国神社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表示效忠的灵堂。二战后,在靖国神社所祭246.65万战死者中,约有230万死于“太平洋战争”和侵略中国的战争。靖国神社内还有许多“彰显”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实物。

1978年,14名甲级战犯作为“昭和殉难者”被祭祀于靖国神社。这14名甲级战犯中有战争狂人、头号战犯东条英机,侵华阴谋家土肥原贤二,南京大屠杀元凶松井石根,偷袭珍珠港的下令者永野修身,镇压朝鲜人民的罪魁小矶国昭等,他们无一不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发动者与指挥者,无一不是双手沾满世界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无一不是对世界和平犯下滔天罪行的历史罪人。在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这些甲级战犯却被当作“英雄”、“战神”,这些恶魔的照片被高悬起来。

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为侵略战争翻案,就是为战争罪犯张目。安倍内心深处对此并非没有清醒的认识。否则,他这样一个右翼政客也不会在自己的第一个首相任期内强忍住去靖国神社参拜的冲动,也不会在第二次出任首相后频繁搞“曲线拜鬼”这类自欺欺人的把戏。

现在,安倍冒天下之大不韪,踏踩了政治红线。泰国《亚洲日报》社论称,安倍非常清楚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后果,但他铁了心要参拜,旨在以此向亚洲和世界宣示,他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这条路上绝不回头。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谈幸福秘诀
  2. 安倍参拜的逻辑
  3. 德媒看不惯日本作为
  4. 安倍拜鬼 美国对其失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