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国重申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失望 望地区关系改善

2013年12月31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将加剧与邻国的紧张关系,美方对此表示失望。
原标题:美国重申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失望 望地区关系改善

美国国务院30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将加剧与邻国的紧张关系,美方对此表示失望,希望日本及其邻国能找到建设性方法来解决敏感问题,改善关系。

无视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的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安倍去年底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参拜。自去年上台以来,安倍曾三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美国驻日使馆已发表声明,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

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30日重申美方立场。哈夫同时证实,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前后,国务院一直与日本政府保持沟通,将继续就此问题与日方进行对话。

她强调,美方的关注重点是推进地区关系向前发展,以及日本和邻国如何能够开展更具建设性的合作。

在被问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否会影响美日关系时,哈夫说,日本是美国的盟友和朋友,是美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密切合作伙伴,这一点不会改变。

至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否会影响明年4月总统奥巴马访日安排的问题,哈夫不予置评。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前,日本前首相和其他政要也曾前往参拜,但美方没有公开表达“失望”态度。有分析称,美国此次亮明立场极为罕见。哈夫就此解释,每一次的情况都不同,当美方认为某一行为在特定时间段内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就会做出评论。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遭到了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指出,安倍必须承认错误,必须纠正错误,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消除其严重错误的恶劣影响。我们奉劝安倍打消任何幻想,改弦易辙,否则必将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在历史舞台上成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韩国政府表示,安倍的参拜行径是从根本上破坏韩日关系乃至整个东北亚稳定和合作的倒行逆施,韩国对此表示愤怒,并予以谴责。(张蔚然)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参拜的逻辑
  2. 德媒看不惯日本作为
  3. 安倍拜鬼 美国对其失望
  4. 日军舰跟拍中国海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