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点评人民网“2013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

2013年12月30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中日关系十大新闻”评选,可以从以下三个侧面了解中国读者的聚焦点,对2014年以后的中日关系做出展望。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经过网友投票,人民网日本频道与日文版日前联合评选出了“2013中日关系十大新闻”。本次十大新闻的评选,可以从以下三个侧面了解中国读者的聚焦点,对2014年以后的中日关系做出展望。

第一,2013年,中国民众的关心焦点在于中日关系,特别是这种关系的急剧倒退,问题的核心在于钓鱼岛。

钓鱼岛问题是用搁置争议的方式解决,还是通过各种手段,改变目前的状况?在今年人民网评出的中日关系第一大新闻中,本条目占了首位。自从钓鱼岛在中国历史文献中确有记载后,历史已经过去了六百年,这六百年里,中日未因为钓鱼岛发生过武力争执。钓鱼岛群岛全部加起来仅有数平方公里,不足以让人在那里长久生存,中国渔民在附近打渔,日本商船偶尔会经过这里,双方并未争执过。1972年商定中日邦交正常化,及1978年签订中日友好条约时,关于钓鱼岛问题采用搁置争议的方式由后人去解决,这是中日间的默契。宣布钓鱼岛国有化,让钓鱼岛问题的平衡出现了巨大的动荡,由此造成了中日关系的动荡。如果说,小泉纯一郎原首相(2001年-2006年执政)参拜靖国神社时,中日关系尚能在经济上保持平衡,但到了现在中日在钓鱼岛附近对峙的时候,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失去平衡的可能性就变得大了很多。人民网读者将钓鱼岛问题选为十大新闻的第一条,有这方面的道理。

第十条日本3名内阁大臣、102名议员“8.15”参拜靖国神社,与第一条同工异曲。参拜靖国神社与钓鱼岛问题是紧密相关的。归根结底,钓鱼岛问题是历史问题,靖国神社表达的对战争的态度,说的也还是历史问题。

那么,中日该如何看待历史问题呢?众多的读者开始去从历史上寻找原因、答案。第五条“高洪:《开罗宣言》今天仍具重要意义,日右翼否定系徒劳”,给出了相关的回答。

中国读者聚焦的第二个问题中日关系中出现的新变化。如十大新闻中的第六条“美促日向中方递交航空计划,安倍为美国背叛感到惊讶”。日本在44年前已经有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圈,其离中国本土最近的地方仅有130公里,以现在超音速战斗机的飞行速度,130公里只需飞行数分钟。防空识别圈并非领空。11月中国宣布自己的防空识别圈后,世界上仅有日本政府严命本国民航企业不得向中国有关方面提交航班航线计划。在美国政府允诺该国民航提交计划的消息传出后,安倍政府表示了惊讶,但日本民众还是怀疑安倍政府对国民的生命是否还有半点珍重的意思。关心这个问题,该是人民网读者重视生命安全的一个体现。此焦点更加显示了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在对华问题上的巨大区别,日本希望日美关系铁板一块,但美国更愿意从实惠安全的角度,制定对华策略。

第三是如何看待现在的中日关系及解决的方法。民间的交流一直不间断地延续着,这里面有第三条“见义勇为中国留学生获日本政府表彰,在日中国人骄傲”,也有第七条“直视问题,坦诚沟通。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更有官方色彩比较浓厚的第二条“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中日关系研讨会在京举行”。在“调查显示中日民众对对方国家好感度降至新低”(第八条)的时候,“中日友好城市交流40年来成果丰硕,已缔结251对”(第九条),这是通过民间交流来化解中日矛盾的一个重要方式。

从本次十大新闻的评选结果看,进入2014年后,可能因为安倍政府进一步推行其“价值观外交”,构筑“自由与繁荣之弧”,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来挑战中国民意,中日关系转暖的可能性不大。但中日民众将会继续交流,当这种交流变成洪流后,中日政治关系才能最终走出困境。(点评 陈言/日本产网站CEO、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链接:【2013中日关系十大新闻】

 <1> 中国对钓鱼岛首次全面巡视 从主岛巡航转为全面维权

 <2>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中日关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3> 见义勇为中国留学生获日本政府表彰 成在日中国人骄傲

 <4> 习近平向安倍阐明中方对中日关系的原则立场

 <5> 高洪:《开罗宣言》今天仍具重要意义 日右翼否定系徒劳

 <6> 美促日向中方递交航空计划 安倍为美国"背叛"感到惊讶

 <7> 直视问题,坦诚沟通 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

 <8> 调查显示中日民众对对方国家好感度降至新低

 <9> 中日友好城市交流40年来成果丰硕 已缔结251对

 <10> 日本3名内阁大臣、102名议员“8.15”参拜靖国神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2.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3.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4. 安倍谈幸福秘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