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人民日报:靖国神社游就馆美化侵略战争

2014年01月08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游就馆是日本最早的军事博物馆,也是日本最大的战争纪念馆。
原标题:靖国神社游就馆美化侵略战争(日本历史问题聚焦④)

游就馆是靖国神社内设的战史陈列馆,建于1882年,分类陈列从明治维新到二战日本军队在历次战争中阵亡人员的遗物、战利品、史料及使用的各式武器,是日本最早的军事博物馆,也是日本最大的战争纪念馆。游就馆是靖国神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宣扬美化侵略战争的核心设施。以该馆展览解说词和展板为代表的“靖国史观”大肆宣扬军国主义思想和错误历史观念,美化军国主义分子,掩饰日本侵略罪行。

(一)隐瞒歪曲历史事实。将战争爆发归咎为美、英甚至中国的“挑衅”和“压迫”,将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塑造为民族自卫的圣战。

(二)美化军国主义。将发动战争的目的粉饰为帮助亚洲摆脱白人殖民统治,实现“大东亚共荣圈”,标榜和宣扬日本军人“战功”和为日本天皇尽忠效死的“武士道”精神。

(三)否定东京审判。彻底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将被处死的甲级战犯视为受战胜国迫害的殉难者。

(四)关于对东南亚侵略,称当时东南亚无一独立国家,皆为西方殖民地,日本作为“解放者”赶走了西方白种人,为战后这些国家反殖独立运动的胜利打下基础。

游就馆大厅中还展出一辆C56式蒸汽机车,称该机车曾在被称为世界工程奇迹的缅泰铁路上运行,给东南亚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恩惠。事实上,这条铁路是以1.3万名盟军战俘和来自缅甸、马来西亚及荷属东印度群岛9万名劳工的死亡为代价实现的,堪称“死亡铁路”,游就馆却对此只字不提。

(五)关于东京审判,称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审判,当时日本无法主张自己的正当权利,盟国根据自己创制的法律将日本作为被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关于“反和平罪”、“反人道罪”等规定是以“事后立法”追溯判决前的行为,违反“罪刑法定”原则。根据国际法原则,签署和约后,战犯所受审判即失效。日本在“旧金山和约”中承诺接受东京审判结果,但这并非意味着日本接受东京审判体现的历史观。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2.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3. 安倍谈幸福秘诀
  4. 安倍参拜的逻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