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拟竞选首都市长

2014年01月12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身边人士10日说,细川决定参加即将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主打“去核电”,寻求就此争取另一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支持。

据新华社电 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身边人士10日说,细川决定参加即将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主打“去核电”,寻求就此争取另一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支持。

民主党等多个在野党有意支持细川。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担心,如果小泉支持细川,可能分流自民党支持者的选票,给支持发展核电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带来麻烦。

共同社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细川告诉身边人士:“即便可能落选也要出马。我为现在的政治形势担忧。”

2011年“3·11”海啸和地震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严重辐射泄漏后,细川多次呼吁“去核电”。他今年年初告诉身边的人,东京都政府是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大股东,对东电的经营有很大发言权。

细川现年75岁,1993年8月至1994年4月以日本新党党首身份在八党联合政府中担任首相。

作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名非自民党籍首相,细川1993年8月10日在当选后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太平洋战争是侵略战争、错误的战争。他在当年“8·15”日本战败纪念日致辞中首次向亚洲近邻各国及全世界所有战争牺牲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