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再提钓鱼岛不存主权争议 日本搞“开拓日”活动

2014年01月15日14:13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在2010年底通过一项条例,将每年的1月14日设为所谓的“尖阁诸岛开拓日”。今年是第四次“开拓日”活动。
原标题:安倍再提钓鱼岛不存主权争议 日本搞“开拓日”活动

据央视报道,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在2010年底通过一项条例,将每年的1月14日设为所谓的“尖阁诸岛开拓日”。今年是第四次“开拓日”活动。

此次活动在日本冲绳县石垣市的市民会馆举行,冲绳县及石垣市官员参加了仪式。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称,钓鱼岛在石垣市的行政区划之内,他要求日本政府以更强硬的态度应对钓鱼岛问题。

而安倍晋三在发来的致辞中再次宣称,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没有讨论的余地,对于中国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及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行为,日本绝对不会接受。

1895年1月14日,日本明治政府通过“内阁决议”,单方面宣称中国钓鱼岛是无人岛,并擅自将其“划归”冲绳县所辖。对此,日本横滨市立大学名誉教授矢吹晋指出,从史料来看,日本声称的“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是根本不能成立的。“日本之所以能窃取钓鱼岛,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历史背景。要知道,那是个帝国主义横行的时代。比如英国抢夺了香港,葡萄牙抢了印度的果阿邦、中国的澳门。在那个时代,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日本不过是做了和英国、德国、法国等国一样的事情,在那时被认为很正常,这就是近代的帝国主义。所以我们必须把(钓鱼岛问题)当成历史问题认真考虑。”

央视评论称,所谓“开拓”,不过是殖民扩张的代名词。当年,日本明治政府就是以这样一个名义秘密霸占了中国的钓鱼岛。因此,1月14日这一天,并不是什么“开拓日”,而是地地道道的“窃取日”。纪念这样一个日子,完全是一种开历史倒车,挑战二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危险行为。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