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NHK被质疑沦为安倍喉舌【2】

2014年02月11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广播协会(NHK)高层人物近来就历史问题语出惊人,从而使这家公共媒体机构的政治中立性受到质疑。
原标题:NHK被质疑沦为安倍喉舌

  遍布安倍党羽

  NHK经营委员会由12人组成,都为NHK外部人士,职权包括审批预算。经营委员的任命须由国会和首相批准。

  美联社援引一些业内人士的话报道,NHK长期以来受政治影响。2001年,NHK制作一部反映日本民众揭批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节目。

  节目播出前,安倍和执政党自民党另一名重量级人物中川昭一与NHK高层会面,表达对节目的“关注”。NHK随后对节目作删改。节目制片人长井晓说:“NHK在政治压力前卑躬屈膝。”

  NHK经营委员会新人事变更被认为带有“安倍色彩”。安倍承认,4名新任经营委员受他信任,但是他否认试图向NHK施加影响。

  百田尚树是小说家,最畅销的一本小说以“神风”特攻队员为主角。他支持的东京都知事候选人田母神俊雄原为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2008年因发表美化侵略、鼓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文章被撤职。

  长谷川三千子为保守派评论家,安倍的支持者。去年10月,她发表追悼文章,称颂右翼团体“大悲会”会长野村秋介,后者1993年在朝日新闻社开枪自杀以抗议讽刺“大悲会”的漫画。

  立教大学媒体社会学教授服部孝章说,NHK人事变动及新高层发表不当言论是安倍“试图实现民族主义理想的计划之一”,“他以民族主义激怒韩国和中国、煽动敌意,从而帮助他获取支持,达成个人目的”。

  据新华社、《东方时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子被发射升空
  2. 日本小鹿等红灯
  3. 日本男子专偷高跟鞋
  4. 日本富翁的标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小鹿等红灯日本小鹿等红灯
  2. 日本富翁的标准日本富翁的标准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