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NHK被质疑沦为安倍喉舌

2014年02月11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广播协会(NHK)高层人物近来就历史问题语出惊人,从而使这家公共媒体机构的政治中立性受到质疑。
原标题:NHK被质疑沦为安倍喉舌

  日本广播协会(NHK)高层人物近来就历史问题语出惊人,从而使这家公共媒体机构的政治中立性受到质疑。

  一份上月的会议纪要进一步引发疑虑,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把NHK作为私人工具。

  高层屡放厥词

  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1月25日在就职记者会上称,强征“慰安妇”不是日本独有,而是普遍存在。他的言论在日本国内外受到广泛谴责。

  本月3日,NHK新任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在东京街头为东京都知事候选人田母神俊雄作拉票演讲时,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同时称对日本战犯的东京审判是为了掩盖美军战争罪行。

  5日,另一名NHK新任经营委员长谷川三千子的任职资历蒙上阴云。日本媒体报道,长谷川去年10月发表追悼文章,称颂一名20年前自杀身亡的日本右翼人物。

  作为公共媒体机构的高层人物,这类言论使NHK的政治中立性受到质疑。

  推行安倍主张

  美联社9日评述,因为这一系列事件,安倍对NHK人事任命影响成为焦点话题,NHK经营委员会上月14日会议纪要加深了疑虑,即安倍试图利用这家庞大的新闻媒体推行民族主义主张。在会议上,安倍任命的保守派人物就NHK的节目发表看法。

  百田尚树在会上说,NHK应就日本战时历史、东京审判、日本与邻国的领土争议加强对国民的教育。长谷川三千子在会上主张,NHK应推动对国民的“正确教育”。

  百田在会上被告知,他们不能发表可能影响节目具体内容的言论,但是可以表达“个人感想”。

  NHK就上述言论回应美联社,说那些是个人观点。然而,业内人士指出,高层的言论能轻易影响节目制作。“显然,NHK偏向政府并且越来越忽视核实的责任,”日本上智大学媒体学教授田岛泰彦说。

  新任会长籾井胜人上月说,NHK的国际报道“自然”要同政府立场一致,“至少不能偏离日本政府观点”。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子被发射升空
  2. 日本小鹿等红灯
  3. 日本男子专偷高跟鞋
  4. 日本富翁的标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小鹿等红灯日本小鹿等红灯
  2. 日本富翁的标准日本富翁的标准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