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工信部:车企合资股比放开成定局

2014年02月26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汽车合资股比将进一步开放。
原标题:工信部:车企合资股比放开成定局

“汽车合资股比将进一步开放。”2月18日,在工信部召开的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春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合资股比的问题,特别是汽车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了新的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主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认真研究落实。现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的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个50%的规定,应符合入世承诺,对加强我国与国际汽车生产商的合资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动国内产业的发展,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去年,我们的汽车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2100万辆,连续5年实现了世界第一。

这也是工信部首次对合资股比放开做出明确表态。

肖春泉同时表示,我国现行汽车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研发能力比较薄弱,这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调整优化产业的结构仍然是我国汽车工业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这方面还需要加大与国外汽车一些大的企业加强合作,加强交流。

另据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透露:“合资股比问题再次被提及,与中央目前提出的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有关。目前中央正筹划与一些国家进行双边投资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为了适应新的改革开放格局,有些政策需要调整,汽车业的合资股比政策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也就是说,在新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如果中国汽车继续坚持50∶50的合资股比政策,美方也会以此要求进入美国市场的中方企业也要按照50对50的合资政策落地,现在中国的IT企业正在美国遭遇这样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政策只能做出调整。

另一方面,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也开始分化,包括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有能力在国际竞争中搏杀。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业合资股比放开是把“双刃剑”,取消股比限制后,国内整车行业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利润率也将趋于合理化。为了维护和提高在华市场上的竞争力,外方也会加大技术和投资的力度,将更先进的新技术、新车型拿进来,在这种情况下,合资的中方如何保证自己的利益,就需要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柯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丰田重启Supra车标
  2. GDP给“安倍经济学”泼冷水
  3.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4.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5.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6. 日产Datsun GO下线
  7.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8.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
  2. 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
  3. 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
  4. 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