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心腹频繁批美引风波 克里认为日本很危险

2014年02月21日14: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这是美日关系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美国《纽约时报》20日援引日本学者的话发出强烈警告。让美国舆论感叹美日同盟“打寒颤”的主要原因是,在一向对“老大”言听计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助手们近来竟频繁公开批评美国政府。
原标题:安倍心腹频繁批美引风波 克里认为日本很危险

“这是美日关系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美国《纽约时报》20日援引日本学者的话发出强烈警告。让美国舆论感叹美日同盟“打寒颤”的主要原因是,在一向对“老大”言听计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助手们近来竟频繁公开批评美国政府。最新证据是,日本首相助理卫藤晟一在网上发布视频,就美国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一事“反咬一口”:“应该说是我们感到失望,美国为何不重视有同盟关系的日本呢?”虽然在日本政府的要求下,卫藤晟一已于19日删除视频,安倍20日也以“这是卫藤晟一的个人发言”撇清关系,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安倍身边的亲信敢于“造美国的反”恰恰道出安倍的心声。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日本右翼是美日安保同盟最坚定的支持者,同时又对战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安排感到憎恨。华盛顿许多人希望日本发挥更大军事作用,却对安倍的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立场感到厌恶。

“美国一直希望日本发挥更大军事作用。不过现在,美方一些人开始有其他想法了。一名前白宫官员表示,国务卿克里认为日本‘不可预测、很危险’。”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9日称,安倍参拜或许一定程度上是向美国发出信号。有趣的是,日本右翼一边最坚定地支持美日安保同盟,同时又对战后美国强加给战败国日本的安排感到憎恨。一定程度上,安倍恰好是美国医生治日本病所需要的首相人选。他是多年来第一个有望解决美军冲绳基地久拖不决问题的日本领导人,在多年设定军费开支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限度后他愿意增加军费投入。不过,安倍的这些政策与另一个标签一同到来,那就是他让华盛顿许多人感到厌恶的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立场。

虽然各怀心思,但由于中国这个“共同目标”,美日安全同盟对双方来说仍非常必要。日本《读卖新闻》20日报道称,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19日在美国加州进行了联合军演,假想夺回遭武装占领的岛屿。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9日称,美国海军情报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军队目前正在进行夺取钓鱼岛的实战训练。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信息作战副主任法内尔近日在加州一个会议上说:“我们目睹了大规模的两栖和跨军区部队,我们的结论是,解放军被赋予一项新的任务,能够在东海发动一场短而急剧的战争以摧毁日本军队……”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称,安倍并未掩盖复活日本军事肌肉的企图。尽管有损海外形象,他依然参拜靖国神社,主要目的是刺激中国做出激烈反应。煽动与中国和韩国的战争言论符合安倍的利益,能使他获得更多修宪支持。奥巴马政府公开对安倍参拜表示失望,但依然坚持对日本的安全承诺。华盛顿支持日本发挥更大军事作用有助于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通过抑制中国影响力来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权。【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李珍 李勇 甄翔】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