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策划】索契奥运会的无冕之王----浅田真央 

2014年02月21日15: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索契奥运会20日的自由滑比赛现场,《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音乐停止,浅田真央瞬间泪流满面。从两次跌倒到最后的完美谢幕,人们看到了这个有着甜美笑容的女孩最坚韧的一面。

在索契奥运会20日的自由滑比赛现场,《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音乐停止,浅田真央瞬间泪流满面。从两次跌倒到最后的完美谢幕,人们看到了这个有着甜美笑容的女孩最坚韧的一面。

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奥运是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赛季,四年的血汗就为短短的几分钟,奥运的压力可想而知。奥运是运动员训练结果的展示,更是一场心力的磨练。浅田在2014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虽说不是最出色,但是依然堪称“完美”,因为她成功击退了“奥运恶魔”。从失误后的沮丧、愤怒到重新振作、最后拼搏,她使人们真实感受到了精神的张力,这比数字来得更为震撼。对于浅田来说,这或许也是一次蜕变,经历痛苦之后有了更为坚韧的翅膀。

◆浅田真央的成长经历

浅田真央原本是学习芭蕾舞,1995年开始与姐姐浅田舞一起转而学习花样滑冰。浅田真央是亚洲第一个两次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桂冠的女子单人滑运动员。2010年获得温哥华奥运会亚军,并成功在比赛中完成了三个完美的阿克塞尔三周跳,该项成绩也被记录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

但是浅田的花滑生涯却充满坎坷:2006年,当时如日中天浅田真央因为未满16岁错过都灵冬奥会;2010年,浅田真央与金妍儿在温哥华展开巅峰对决,在这一场可以载入史册的经典表演中,金妍儿胜出;2011年12月国际滑联大奖赛,浅田以优异的成绩晋级总决赛,但就在一切都进行顺利的时候,真央接到了母亲病危的消息,浅田立刻退出了总决赛并火速赶回日本,可惜还是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主要成绩: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亚军

2008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单冠军

2010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单冠军

2005年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8年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与金妍儿“天生”的对手

过去十年,在世界冰坛上,金妍儿、浅田真央几乎成了女子花滑的代名词。两人同岁,都出生于1990年,两人的生日也仅相差20天。2006年开始两人一同走上国际舞台。浅田以技术著称,擅长阿克塞尔三周跳,而金妍儿表情丰富,艺术性方面评价较高。同样的年龄、同样甜美的笑容、同样的亚洲面孔,以及伯仲之技,两人似乎是“天生”的对手,因而被人们自然而然地进行对比。

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两人进行了“巅峰对决”,最终金妍儿获得花滑女子单人滑金牌,浅田获得银牌。在本届索契冬奥会上,两人的再次PK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由于浅田在女单短节目中出现失误,两人差距拉大,而未能实现两人的再次争锋。

既生瑜何生亮,但或许正是因为两人的争奇斗艳,才使世界冰坛更加多彩。金妍儿曾在采访中说,“浅田真央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非常重要。我们总是希望在比赛中避免遇到对方,但有她在总能给我动力和刺激。”浅田真央对金妍儿评价说:“她是一位不可思议的花滑运动员。同为亚洲选手,我们从青少年时期开始一直同场竞技,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很美好的回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2. 日式灯笼
  3. 日本艺妓
  4. 日本景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安倍访印度安倍访印度
  2. 80年代中国儿童80年代中国儿童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最佳圣诞礼物最佳圣诞礼物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