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二战老兵夫妇痛批安倍:谁也不能否认日本侵略史

2014年02月2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90岁的美国二战老兵莫里斯·特曼与89岁的妻子西格里德住在弗吉尼亚州福尔斯彻奇的“古德温护理之家”。特曼见到人民日报记者的第一句话便令人大吃一惊:“我出生在北京,我妻子也出生在北京……”
原标题:“谁也不能否认日本侵略历史”——访美国二战老兵莫里斯·特曼夫妇

今年90岁的美国二战老兵莫里斯·特曼与89岁的妻子西格里德住在弗吉尼亚州福尔斯彻奇的“古德温护理之家”。特曼见到人民日报记者的第一句话便令人大吃一惊:“我出生在北京,我妻子也出生在北京……”

等候在家门口的西格里德更是以一口流利汉语与记者寒暄。她指着丈夫说,“我们俩都出生在北京协和医院”。进到屋内,但见满眼“中国元素”:中国字画、铜火锅、唐三彩、老北京地图等。“我们的父母都特别热爱中国,”特曼说,他的父亲曾在燕京大学任教。

二战期间,特曼于1942年入伍后被编入美国空军第308轰炸机联队,随联队在新几内亚(今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菲律宾及冲绳等地常驻,并参与对日作战。

当话题转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坛涌动着否认侵略历史的逆流时,特曼脸上现出了极为凝重的表情。“二战时的日本军队绝不是日本这个国家的最好代表”,特曼批评说,安倍为参拜靖国神社狡辩,他的理由是站不住的,“安倍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

西格里德1925年出生在北京,直至1941年才离开中国。在中国的16年间,她一直生活在通州。“我亲历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了解日军在中国的暴行。”她说,“日本政客否认南京大屠杀,但在1937年时,我一个朋友的父母就身在南京,他们亲眼目睹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他们还向我讲述了当时数千中国老百姓躲在一个大院子里,被一个德国人救助的故事”。西格里德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和否认历史的言行是“巨大的错误”,“几乎全世界的报道对他这样做都持批评态度,安倍到底为什么这样做?”

西格里德不仅曾亲眼目睹日本侵略军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她自己的家庭也因此四处颠沛流离。她说,“我就是这段历史的‘活化石’,谁也不能否认日本侵略历史”。(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