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相亲会”在日本盛行 成大龄青年业余爱好

2014年03月14日09: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和中国一样,日本社会存在大量剩男剩女。日本将大龄单身女性比作“圣诞节后的蛋糕”。日本人在平安夜喜欢买蛋糕庆祝,而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及以后的蛋糕就不畅销了。日本人借此比喻女性过了24岁就像圣诞节蛋糕一样“不畅销”了,以此催促女性早点结婚。这种情况也催生了日本兴起各种“相亲会”。

和中国一样,日本社会存在大量剩男剩女。日本将大龄单身女性比作“圣诞节后的蛋糕”。日本人在平安夜喜欢买蛋糕庆祝,而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及以后的蛋糕就不畅销了。日本人借此比喻女性过了24岁就像圣诞节蛋糕一样“不畅销”了,以此催促女性早点结婚。这种情况也催生了日本兴起各种“相亲会”。不过,与中国许多大龄青年被“逼婚”不同,对日本大龄青年来说,参加各种“相亲会”反而成了大龄青年丰富业余生活的一项爱好。

在日本,相亲会一般由“结婚相谈所”组织,其中很多是会员制的婚介公司。日前,《环球时报》记者陪同一名当地朋友在大阪参加了一家相亲服务公司举办的“兴趣活动联谊会”。朋友提前1个月报名时告诉这家公司,她的兴趣是养猫。几天后,公司就通知这名朋友,让她带着猫于某周末去公园。朋友到公园后,发现前来相亲的人被分成各种兴趣小组。记者陪同朋友参加的“养猫组”被组织者起名“三毛猫组”,组里的几名男女青年坐到草坪上,话题自然是从猫开始,从相互询问对方猫的年龄喜好等,逐渐转变为询问对方的年龄喜好等。因为有“猫”这个话题穿插其中,而不是直接生硬地进入“查户口”的传统相亲见面模式,又加上是大家很多人在一起,所以交流比较轻松。比起养猫组,远处的“养狗组”显得更活跃。记者看到男女成员一边努力牵住自己兴奋不已的狗,一边高兴地和组里成员说着什么。40分钟后,组织者再次进场为人们提供饮料,并带来宠物食品。大概一个半小时,组织者开始向各组回收刚才的饮料杯,这是一个信号:相互有意向的人可以交换联系方式了。这点在报名参加之前,组织者就挨个告诉参加者了。之后又过了10分钟,这次活动结束了。

记者曾经问朋友为何日本大龄青年喜欢这样的“相亲”,在陪同朋友参加了“相亲会”后,明白原来日本相亲服务公司都是尽量去营造一个自然的氛围,让大龄青年们可以不感到尴尬不适,这能照顾一些大龄青年的自尊心,不会因为不善言辞而被拒绝。

在日本,类似宠物联谊会、盆栽联谊会、巧克力制作联谊会的相亲活动很多,此外还有专为老年人相亲服务的“浴池联谊”。喜欢温泉的老年人围坐温泉边上,他们一边泡脚一边交谈,然后共进晚餐。日本老人很多喜欢温泉又喜欢扎堆,这种浴池联谊倒是真适合他们。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