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不安”倍增:安倍支持率从75%直跌破50%

2014年08月08日16: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一个曾获日本民众热烈支持的政权,在集体自卫权问题、历史问题、经济振兴问题上,渐渐地与民众的期望疏远了起来。日本首相安倍本人的支持率也跌破了50%。
原标题:日本“不安”倍增:安倍支持率从75%直跌破50%

人民网8月8日电 《南风窗》8月7日发表文章指出,一个曾获日本民众热烈支持的政权,在集体自卫权问题、历史问题、经济振兴问题上,渐渐地与民众的期望疏远了起来。日本首相安倍本人的支持率也跌破了50%。

文章说,日本首相府前,连日来不少国民打着“不安倍增”这个双关的口号游行。安倍上台一年零7个月后,日本不仅经济上失落依然,还因为安倍内阁过分强调集体自卫权,过度追求强化军力,让承平日久的民众感觉“不安”倍增。

“日本没有做任何对外作战、发动战争的准备。”著名军事评论家田冈俊次对笔者说。日本报纸这样写道,日本的集体自卫权“剑指”中国及朝鲜,安倍甚至想象在某个第三国家,发动对敌对势力的先行攻击。《琉球新闻》在7月3日刊登评论文章说,安倍要保有的集体自卫权,就是要“提高抑止中国的能力”。

安倍重新上台后,以每月必定外访的高频度,展现标榜价值观的“地球仪外交”,并不断试探中韩等国的底线。7月12日,安倍刚结束对南太平洋三国的访问,又在筹备月底出访中南美五国,还想9月访问孟加拉国,为日本竞争安理会“非常任”席位游说。看似安倍外交无远弗届,其实在东亚留有很大空白。

“参拜靖国神社,本来安倍可以自己一人去,但不是这样。他要让媒体知道,要大力宣传,要表达在战争问题上向周边国家示强的态度。”日本媒体同行描述,安倍要显示在战争问题上日本意志坚决,随时可以和周边国家战争,阵亡的将士和战前一样,最后会回到靖国神社,成为诸神中的一员。

安倍回答不了如果行使集体自卫权发生日本军人伤亡后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对在老龄化愈发严重、劳动力严重不足、企业创新变慢后开经济药方也非常为难。通过历史问题、集体自卫权问题向周边国家示强,能满足一些人在心理上比其他亚洲国家高一筹的自豪感,但这种自豪感并不能换来经济上的繁荣。当人们对这种所谓的自豪感感到厌倦的时候,安倍的支持率也就开始下滑了。

刚刚上台时的安倍,支持率曾超过75%,奥巴马今年4月访日时,还在自嘲不如“晋三”人气高,但到了7月中旬,不论多么支持安倍的媒体,也不论怎么做调查,其支持率也只在50%以下了。日本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甚至称:“安倍政权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