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车大叔学象棋

2014年08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传奇青年音乐人河原先生向我们讲述他与象棋的中国缘。

在北京,无论是街头、公园还是市场,总能看到一群人围在一起观看两个人下象棋的景象。从地铁1号线大望路站出来,朝北走15分钟,在朝阳路与西大望路的十字路口天桥下,就能看到这样的两个老人,他们不顾天气的炎热,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棋局。

棋盘可以说很简单,甚至是简陋。一个手绘的板子钉在凳子上,上面摆放着塑料棋子。两位老人聚精会神,一言不发,不时拿起棋子,落在棋盘上,发出清脆的响声。而在围观人群中,有一位日本青年。他的脸上满是兴奋和专注,还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喜悦......

 

这位就是将“象棋”推荐给“爱上北京”的河原岭旭先生。年仅25岁的他,已经是无数游戏、动画的主题曲和插曲的曲作者,更是一手打造了销量达到160万张的AKB48神话大碟《风继续吹》。这位传奇般的青年音乐人,在去年10月18日他生日的那天,离开了日本,来到中国居住。

“我刚来中国的时候,连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当时想着,总得干点儿什么吧。不管怎么样,先能跟中国人交流了再说!但是当时真是半点中文都不懂。这时,我注意到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个修车的大叔,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不修车时就下象棋。”

“我从小时候就喜欢日本将棋,所以拿APP研究过一阵子中国象棋之后,就去看那个修车大叔下棋,也不说话,就是看。然后有一天,我总算拿笔跟他说清楚了,想和他来一盘。大叔也没说什么,就默默答应了。”

“这是我第一次和中国人合作完成的事,所以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后来,我赢了一回,大叔见到我就开始跟我打招呼,好像认可我做他的棋友了,我高兴得不得了。当时深深地感到,棋文化和音乐文化,都是一种比语言更好用、更快速地帮助人跨越国境阻隔的工具。”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3.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