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一新系统能够在大地震发生3分钟后就推测出规模

2014年05月02日14:01  来源:新华网

日本国土地理院和东北大学1日宣布,其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在大地震发生3分钟后就推测出其规模的新系统,并且已经开始进行试验性利用。

新华网东京5月2日电(记者 蓝建中)日本国土地理院和东北大学1日宣布,其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在大地震发生3分钟后就推测出其规模的新系统,并且已经开始进行试验性利用。

这个新系统吸收了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的教训,气象厅当时根据地震波数据,发出了7.9级的速报值,但是此后修正为9.0级。由于最初的推测结果低于实际规模,导致没有发出准确的海啸警报。

新系统利用卫星定位系统(GPS),对日本全国1200个基准点的地壳变动进行观测,然后将数据输送到地面的计算机,从而能够迅速得出地震规模(级数)。这一新系统的试验性利用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此后进一步提高了精确度。

研究小组在将东日本大地震的实际数据输入系统后,发现在地震发生172秒后,系统就推测出地震级数为9.1级。

国土地理院指出,如果地震超过8级,新系统几乎都能够准确推测,今后将与气象厅合作,研究利用方法,并为达到实用化进一步提高可靠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