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笹井芳树自杀分析:媒体堕落让日本社会失去理性

2014年08月07日08:06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STAP事件从开始到这一悲剧的出现完全是媒体的堕落使社会失去了理性,脱离了用科学的态度评价科学研究成果的理性轨道。
原标题:【独家】旅日学者:媒体堕落让日本社会失去理性

笹井芳树(资料图片)

今天上午(8月5日)在电脑前工作时,网上的新闻吸引了我的注意。“理化研究所再生科学研究中心的副所长笹井芳树试图自杀,正在医院抢救”。我不由地停下手中的工作,期待能够出现“自杀未遂”的结果。可20多分钟以后,新闻中出现了“死亡确认”的字样。我无论如何再也写不下去手中的文章。

我和这位笹井先生不是一个专业,没有任何个人接触,对于他除了媒体的报道以外,唯一的是我有两个日本熟人是他的高中时代的同学,六月份见面时他们还提到了处于STAP事件旋涡中的笹井芳树的处境和对他的担忧。

在很多国家,尖端的科研成果的报道对于大多数民众只是一条新闻而已,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STAP细胞的报道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很多普通民众的眼球。因为第一作者小保方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博士。随之,小保方的日常生活,衣着打扮,皮包的品牌,她高中时代的同学都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一条科研成果的报道完全变了味。可不到两个月以后,网络媒体出现STAP现象不能再现的报道,紧跟着出现了围攻小保方在NATURE刊载的论文中有很多不正当图示的报道,最后连对再生科学完全不懂的老大妈之间也出现了怀疑论文的真实性的话题。小保方和她的共同研究伙伴变成了媒体的聚焦点。

随着先端科研领域竞争的激化,各国都出现过剽窃,捏造等重大事件。例如2005年韩国首尔大学的黄禹錫教授在ES细胞论文中的捏造现象等,受到了媒体批判和行政处罚。但最近又出现了他在美国申请研究专利的报道。有关STAP事件的各种调查也明确显示副所长笹井芳树并没有直接参与实验的操作和数据以及图像的处理,如果说他有责任的话,充其量是指导和监督的责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