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称朝方欲将人质报告调查结果作为经济利益筹码

2014年09月23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朝鲜计划在向日方提供的“绑架问题”首份调查报告中,不提供日本官方认定的12名遭绑者具体信息。日方表示,如果朝方不提供上述遭绑者信息,将无法接受这份报告。
原标题:日称朝方欲将人质报告调查结果作为经济利益筹码

日本共同社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计划在向日方提供的“绑架问题”首份调查报告中,不提供日本官方认定的12名遭绑者具体信息。日方表示,如果朝方不提供上述遭绑者信息,将无法接受这份报告。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朝鲜特工绑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鲜的历史遗留问题。日方认定17名日本人遭绑,并怀疑更多失踪者被绑架。朝方只承认绑架13人,并称其中8人死亡。朝方2002年10月送返5名遭绑者,随后称问题已解决。日方则要求继续调查其余12人下落。

日朝关系消息人士20日透露,朝鲜本月早些时候告知日方计划写入首份调查报告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日本官方未认定的疑似遭绑者、二战后遗留在朝鲜的日本人以及朝鲜人日籍配偶的相关信息。

这名消息人士说,关于日本政府认定的、最为重视的12名遭绑者详细信息,朝方则以“正在调查中”为由拒绝提供。日本政府回应说,如果报告不包含这12人下落的相关信息,日方将无法接受报告。

日方称,朝鲜有意把调查结果当作筹码以换取经济利益。朝鲜一直要求日本进一步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并提供粮食等人道主义援助。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说,朝鲜已于18日通报日方,对“绑架问题”的重新调查尚处于“初期阶段”。日朝政府先前达成协议,将于“夏末秋初”出台首份调查结果报告。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首份调查报告推迟出台已不可避免。

菅义伟同时要求朝方提供“非形式上的、有内容的报告”,并称日方现阶段完全没有考虑进一步对朝解除制裁。共同社说,菅义伟的表态暗示日本政府可能视朝方态度重新考虑对策。

日本和朝鲜今年3月底恢复中断一年多的“绑架问题”政府间谈判。经过数轮谈判,朝鲜同意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绑架问题”;作为回应,日本政府7月初决定放松对朝鲜的单方面制裁。不过,日本并没有解除经济、金融领域对朝制裁措施。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