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彭光谦:中日领导人会晤 日本首先应三停止三尊重

2014年09月23日08:25  来源:新华网

见肯定是要见的,日本作为APEC成员来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不等于中国与他有什么共同语言。
原标题:彭光谦:中日领导人会晤 日本首先应三停止三尊重

编者按:当前,恐怖主义活动泛滥,“国家安全”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谁在保卫世界各国国家安全?世界大国如何应对恐怖袭击?谁来统一协调各部门的联合行动?一本国际政治类畅销书《世界主要国家安全机制内幕》从国际视野角度揭开了世界主要国家安全机制的神秘面纱。

9月22日,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参编部副主任徐长银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围绕这本书的有关话题和当前一些热点国际问题,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本次访谈精彩摘要。

[主持人]我们知道安倍政府近年来的所作所为让中日关系紧张。但是最近,在APEC峰会召开前夕,安倍政府表现出特别迫切想要实现中日首脑会晤的愿望。一方面,安倍展开“地球仪外交”,战略上配合美国围堵中国;同时在大开历史倒车,在右倾化道路上狂飙突进;一方面又迫切表达希望中日领导人会晤的愿望,这种矛盾背后安倍到底是什么样的企图呢?

[彭光谦]日本方面明的、暗的、官方的、民间的络绎不绝,跑这里要求见一见,用一句话来说现在见与不见不是一个问题,关键不在于见了以后干什么?谈什么?有什么好谈的?有没有我们共同的价值观,没有这个,你见有什么用?他老征求在APEC上见不见,见肯定要见,各国都来开会了要挨个握手。

见肯定是要见的,日本作为APEC成员来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不等于中国与他有什么共同语言。他好像是想捞取更多的东西。什么东西呢?他一方面要见你,一方面要搞你,实际上日本不光是一个钓鱼岛问题、靖国神社问题,是想全面复活军国主义的东西,我们记忆犹新,搞这个东西不是死路一条吗?他一方面想全面复活又想把中国稳住。我想了几句话:口是心非、玩弄权术;二是制造假象欺骗舆论;三是麻痹中国、减少阻力;四是愚弄百姓、巩固权力。日本的政客历来是搞这一套的,很会算计,玩小聪明、把戏会着呢,但是一看就是假的,他想制造假象欺骗世界舆论,你看我跟中国挺好的,也给美国一个交代,美国一方面想把搓火起来和中国干,但也不希望搞得太过头。所以他也想和美国说我把握分寸不错让美国也放心一点。对国内老百姓来说就是我们搞得还不错,让老百姓继续支持他。

日本玩这套没有用的,你要见,有几条,也不是不可以。第一条我想是三停止:一是停止敌视中国的政策,与中国为敌还和中国打什么交道;二是停止在历史问题上的开倒车;三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回到正确立场上来,不要在那里还搞无理取闹,中国的钓鱼岛本来就是作为二战的结论,那是有结论的,是你应该老老实实执行的。另外还要有三个尊重:尊重历史的结论,日本作为二战的战犯之一是有结论的,是一个反人类、反和平的战犯,是战争的发起国,你还想翻什么案,这个结论是不能推翻的,他们说我们没有侵略,什么审判是强者的审判,不是自己的审判,完全想推翻历史结论不行;二是要尊重战后的秩序,包括侵犯别人领土该还的都要还;三是要尊重国际正义,我们和日本的斗争不是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扯皮,就是一个正义和邪恶的斗争,是邪恶实力、反人类实力怎么还想翻案呢?

安倍只有走和平道路才能有和平的空间,否则要搞军事化死路不条,过去走不通现在也走不通,过去甲午战争就走错了,这就埋下了他走向负面的第一步。日本的唯一出路就是和平之路,他叫大和民族,大和民族没有和就是大灾难。

[徐长银]我觉得日本最近表示要跟中国领导人会晤,并不表明日本对中国示好,也不表明日本对中国的态度发生转变。

我倒是觉得他主要是通过跟中国领导人会谈来表明他是一个正常的国家,你看我跟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国我们都举行领导人会谈,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从长远考虑,美国最近一两年对日本的政策有三个错误:第一,他不应该支持日本把钓鱼岛所谓“国有化”,应该说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才这么干的;第二,美国总统亲自站出来说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第三,应该说是更严重的一个问题,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所以日本是利用了这么一个机会,想趁机“借船出海”,扩大自己的实力。按照一些舆论的说法,就是要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不受美国的控制。怎么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现在应该说日本是利用了这个机会,大力发展军事,积极走向境外,甚至走向世界。

从外交上来看,日本可以看得出来,安倍几乎把亚太地区的国家跑遍了,主要目的当然很明确,就是针对中国的,同时也要表明他是一个正常国家,也开始为他自己走向正常国家铺路,采取实际行动,趁这个机会发展自己的军事工业、军事力量,而且得到美国支持。从长远看,我刚才说了,如果日本的军国主义将来泛滥的话,甚至复活的话,最后反过来对美国绝对是不利的,可以说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虽然美国目前比较得意,为什么呢?他要通过日本来实现它的所谓的亚太战略再平衡,也就是战略东移吧,来对付中国,也确确实实给中国造成麻烦,在东海不断有一些挑衅活动,使东海局面不得安宁,但是弄不好最后吃亏的也是美国,日本这个国家绝对不会甘愿寄人篱下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