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北京-东京论坛对话:中日双方代表共盼和平互利发展

2014年09月28日12: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28日在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
原标题:北京-东京论坛对话:中日双方代表共盼和平互利发展

大会场景 赵松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9月28日12:13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28日在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

开幕式结束后,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秘书长陈健同原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共同主持大会对话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教授、少将朱成虎以及日本熊本县立大学理事长、前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CEO、经济同友会代表理事长谷川闲史共同针对军事、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对话环节上,朱成虎在发言中表示,“中日两国间的争论是不可避免的,但军事上的对峙是可以消除的。”魏建国发言中指出,两国近期双边贸易额持续大幅下滑,对两国经济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日本从原来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在近年来相继被美国、东盟、中国香港超过;如果目前的僵局一直持续,那么日本未来可能还会被韩国或其他国家超过,那么两国互补的优势将荡然无存。两国关系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已经大大超过了亚洲范围,也超出了经济、文化、军事领域,这些影响比单纯的贸易关系恶化要严峻更多。魏建国在发言中呼吁,日本政府领导人必须在当前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上有明确的表态,即:承认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领土争议,在历史问题上不要再去参拜靖国神社。日方代表也表达了对中日关系恶化产生的担忧,并对日本政府方面所推出经济政策以及未来会带来的中日经贸关系变化进行了发言。双方代表一致表示,中日都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应该“在政治上要保持冷静,经济上要热起来”,加强多领域合作、促进区域性发展,实现共同互利发展。

今天下午还将分别举行政治、外交安保、经济和媒体四个分论坛。其中政治分论坛主题为“构筑东亚和平与政治互信”,外交安保分论坛主题为“危机管控与构筑东北亚和平”,经济分论坛主题为“经济结构改革与中日共同利益”,媒体分论坛主题则为“中日相互尊重与健全的舆论”。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将就上述主题展开讨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2.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3.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4.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