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日本大量发行国债 经济或步入津巴布韦后尘

2014年09月23日16:25  来源:环球网

日本livedoor新闻网9月23日刊文称,“消费回落在预料之中”,这种声音很难理解,但从现实中可以慢慢看出,消费税涨至8%后日本消费陷入低迷状态。
原标题:日媒:日本大量发行国债 经济或步入津巴布韦后尘

日本livedoor新闻网9月23日刊文称,“消费回落在预料之中”,这种声音很难理解,但从现实中可以慢慢看出,消费税涨至8%后日本消费陷入低迷状态。那么消费税升至10%的时代究竟会不会到来?涨至10%对日本民众生计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不上涨的话,安倍政府的财政重建将遥遥无期。对此,日本政府将何去何从?

有人认为,暂缓消费增税就万事大吉。但事情远非这么简单,这其实也是一条荆棘之路。其最不利影响是将造成日本政府的财政重建一拖再拖。对此,日本MIZUHO证券经济学家上野泰指出,“要想维持今天这样的社会保障制度,消费税必须达到20%-25%。如果此次消费税上涨就此搁浅,那在以后将更难实施了”。

日本步入老龄化社会后,社会保障费激增,导致巨额国债。而作为财源的消费税增税,也成为外国人愿意对日投资的必要条件。外国投资人之所以对日本股票及债券进行投资,是因为相信为安倍政府财政重建而进行的消费税增涨将得以实施。若此时就此搁置增税事宜,外国投资人很可能将大量抛售日本股票及债券。

“如此,日本很可能成为第二个津巴布韦”,有声音指出。

为填补财政赤字,日本政府将大量发行货币及国债,一旦如此,将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2000年后半期,津巴布韦因总统选举混乱,并在国内无节制地发行货币津巴布韦元等,导致物价飙升,引起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货币变纸片,经济陷入极度低迷状态。

如今,日本也在大量发行国债。日本国债额(公共债务差额)与日本GDP相比高达226.1%,比当时的津巴布韦202.4%还要高。此外,与经济低迷的希腊175%及意大利133%相比可谓“遥遥领先”。

由于日本国债大部分是由日本国内金融机构及日本银行购买,可能就不会立即变成第二个津巴布韦,但人口却处于减少趋势。

对此,日本东京短资首席经济学家加藤出分析称,“现在金融机构将巨额存款作为本金对国债进行购买,但将来人口不断减少,存款也将随之减少,就将难以负担国债。到那时候,即使想让外国人购买也不会有人愿意出资。现在的利率约为0.5%,这么低的利率,外国投资人应该没兴趣。如此一来,就不得不上涨利率”。

也有声音认为:日本银行多买点国债不就行了?

对此,加藤称,“中央银行越为政府财政赤字埋单,外界对日本的信心就会越缺失,最后就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及恶性利率上涨。投资人也将不再购买日本国债”。

而津巴布韦、希腊及意大利的国债买手都纷纷将目光转向国外。这也就导致了更加恐怖的人才流失。加藤分析称,“现在为了经济景气而发行国债,让年轻一代为此买单,对此感到反感的年轻人很有可能转战国外”。而这样一来,日本国债价格面临暴跌。(实习编译:李洲颖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