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快速贬值引发日本各方忧虑 民众增消费负担

2014年09月23日12: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9日,日本股市几乎全线飘红,日经平均股价上涨253.6点,达到16321.7点,创下6年零10个月以来的新高。
原标题:日元快速贬值引发日本各方忧虑 民众增消费负担

9月19日,日本股市几乎全线飘红,日经平均股价上涨253.6点,达到16321.7点,创下6年零10个月以来的新高。甚至有评论认为,日本股市已经回复到美国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与此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自9月以来一路大跌至109.1比1。

按理说,股市上涨和本币贬值属于好事儿,但金融市场这种剧烈变化局面却引发了日本各界广泛关注甚至是担忧,言论界也是众说纷纭。有评论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将于下月终止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国际社会力挺英镑以抑制苏格兰独立的动向,成为国际资本购进美元而抛售日元,导致日元大幅贬值的两方面主要原因。

19日,正在澳大利亚出席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的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不方便具体透露日元汇率应维持何种水平才合适,但现有水平不会引起大的问题。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对股价全面上涨表示欢迎,对日元快速贬值则表示忧虑。他说,产业界的看法正负两方面都有;对国民日常生活来说物价会上涨;很难说什么样的汇率才合适,但汇率剧烈变动肯定不会有太多好处。他还说,“符合(日本经济)实力,以一定幅度缓慢的(日元贬值)才是重要的”。

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则认为,“变化非常剧烈,而且幅度过大”。他还表示:“日元贬值有利有弊,有必要考虑不利的方面。表达了对当前日元汇率水平的忧虑。”

日本生命保险协会会长渡边光一郎认为:“世界金融市场发生了不正常的大幅变动,这是超乎想象的反应。目前的水准对日本经济整体来说未必不是好事,但对中小企业和进口企业来说则不是正面的。”

全国电力公司组成的电气事业联合会会长八木诚则担心,可能影响到产业活动,并导致大宗电力需求的减少。另外,代替核电的火力发电燃料的进口费用也会相应增长,进而成为电力企业收支压力的主要原因。

近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以及一些中小企业团体的负责人也在一些场合表达了对日元贬值步子过快过大的忧虑。普通百姓则大多担心日常消费负担将进一步增加。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