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防相被曝曾非法收献金 本人称“无可奉告”

2014年09月28日08:48  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统计显示,日本新任防相兼安保法制相江渡聪德的资金管理团队,曾于2009年及2012年先后对其进行了4次、共计3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的献金,而日本法律明文规定,资金管理团队不得向国会议员个人提供献金。
原标题:日本防相被曝曾非法收献金 本人称“无可奉告”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报道,日本《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统计显示,日本新任防相兼安保法制相江渡聪德的资金管理团队,曾于2009年及2012年先后对其进行了4次、共计3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的献金,而日本法律明文规定,资金管理团队不得向国会议员个人提供献金。对此,江渡的事务所表示,这只是该团队职工的人员开支,并于25日修改了报告书,称是“负责人的记录失误”。

据悉,该资金管理团队名为“聪友会”。日本《政治资金调整法》规定,政党及政党支部以外的政治团体,包括资金管理团队,不得对国会议员等公职的候补人员提供政治献金,主要是为了杜绝公款私用的隐患。不过,“与选举有关的活动”例外。而江渡从青森2区成为候补议员后,2009年8月30日当选议员,2012年12月16日第二次参加众院选举。从他近5年的活动来看,聪友会向江渡个人提供献金存在合理性。

但据修改前的政治资金报告书记录,江渡从聪友会获得4次捐赠,分别是:2009年7月1日:100万日元、2009年12月15日:100万日元、2012年5月25日:100万日元及12年12月28日50万日元,而这些都并不在选举活动期间内。

对此,江渡事务所称,这些实际都是发给聪友会职工的用人经费,并不是政治献金。江渡本人也解释称,是有人将“伪造的发票”交给聪友会,在制作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时,“负责人将这些假发票混在了对议员捐赠的款项里”才引发此事。当被问及用人经费的明细时,江度回答称“因涉及个人隐私,无可奉告”。

此外,聪友会还于2009年众院选举投票公开前的8月24日及31日分别向江渡提供政治献金20万日元和50万日元。对此,江渡的个人事务所表示,这些都是与选举活动有关的资金,只是江渡本人并未将其记入选举运动经费收支报告书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