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人民日报吕鸿:日本应有德国人尊重历史的胸襟

2014年09月28日16: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在东京开幕。下午举行的以“中日互相尊重与健全的舆论”为主题的分论坛讨论中,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国际部部委委员、主编吕鸿表示,作为一个媒体人,他的生命是客观、真实、全面—对历史的客观、对历史的真实、对历史的全面;对现实的客观、对现实的真实、对现实的全面。
原标题:人民日报吕鸿:日本应有德国人尊重历史的胸襟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国际部部委委员、主编吕鸿在会上发言。(滕雪摄)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记者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在东京开幕。下午举行的以“中日互相尊重与健全的舆论”为主题的分论坛讨论中,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国际部部委委员、主编吕鸿表示,作为一个媒体人,他的生命是客观、真实、全面—对历史的客观、对历史的真实、对历史的全面;对现实的客观、对现实的真实、对现实的全面。各国人民渴望从媒体报道中了解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的各国。“中日互相尊重与健全的舆论”这个主题,两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

吕鸿说,我是一个曾两次常驻德国的记者。在柏林,凡是我接待的客人,我都会把他们拉到市中心勃兰登堡门附近的犹太人纪念馆去参观,也会把他们拉到苏联红军劣势纪念地去游览。每次,客人们和我都很感慨: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德国人说,我们错了!苏联在柏林东部留下了一些二战遗迹,两德统一后,德国人说,这是历史,不能拆,因为是苏联红军把我们从纳粹铁蹄下解放了出来。这就是德国人,这就是德国人的胸襟。德国人尊重历史,历史是什么就是什么,拿中国人的话说就是,“知耻而后勇”,德国人因此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吕鸿认为,媒体人的生命是客观、真实、全面—对历史的客观、对历史的真实、对历史的全面;对现实的客观、对现实的真实、对现实的全面。各国人民渴望从媒体报道中了解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的各国。

“来之前,我请教了我在日本的同事,一位年轻的常驻日本记者,请他谈谈今天这个主题。我感到非常惊喜,我们的年轻记者认识入木三分”,吕鸿介绍转述这位记者的话说道,这一主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两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一方面,只有中日两国,尤其是两国媒体相互尊重,才能形成健全的中日舆论环境;另一方面,健全的舆论环境有助于中日两国相互尊重,而在不健全的舆论环境下,中日两国难以相互尊重。

吕鸿以《人民日报》的国际报道为例谈到,《人民日报》周一至周五出24块版,其中国际新闻4块版,几乎每天都有涉日新闻,而其报道是客观、真实、全面的。从领域上来讲,《人民日报》涉日报道涵盖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从报道对象来讲,我们的报道既有对日本政府政策的介绍,又有对日本普通民众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努力。我们的报道是开放的,经常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文章,而日本是重要的参考学习对象国之一。但是,据介绍,日本各大媒体在做类似报道的基本上“言必称欧美”,很少提及中国的相关经验。此外,日本的相关媒体在介绍中国的有关外交活动时会习惯性将其目的定为“对抗日本”。在提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今天,这种“身体已进入21世纪,但头脑还停留在冷战零和思维的20世纪”的报道,自然没有体现“中日相互尊重”,而且影响了日本人的客观、真实、全面地了解中国。

我的同事对我说,他刚做了一个调查,分别以“日本”和“中国”为关键词在“亚马逊日本”和“亚马逊中国”的网店以“人气”作为排序标准来搜索书籍。结果是:“亚马逊日本”上的人气书籍大多是“抹黑中国”的图书,而“亚马逊中国”上的图书却是东野圭吾的畅销小说等文学作品。

吕鸿最后说,中日两国舆论环境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希望通过两国同行的共同努力,消除它。“好邻居,金不换,更何况邻国,更不可换”。中日友好,是大局,是人民之福、亚洲之福、世界之福,两国媒体人责无旁贷。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